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內外國是會議 蔡賴同發聲:守護台灣主權、國家安全

蔡英文強調,台灣立場就是堅持守護主權、堅持守護民主,堅持與理念相近的國家站在一起。(圖擷取自YouTube影片)

蔡英文強調,台灣立場就是堅持守護主權、堅持守護民主,堅持與理念相近的國家站在一起。(圖擷取自YouTube影片)

2022/04/16 10:07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及賴清德副總統今日上午分別以錄影方式為「第11屆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致詞,肯定「世界台灣人大會」、「台灣國家聯盟」合辦這場活動。蔡英文表示,我們讓全世界看到,台灣有決心守護國家安全,我們也有能力為民主自由貢獻。賴清德也說,團結合作守護台灣主權,確保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避免台灣成為第二個烏克蘭。

蔡英文說,這次大會主題是「維護台灣主權、聯合印太同盟」,這兩年來,全世界受到疫情的挑戰,國際情勢有很大的變化。尤其最近俄烏戰爭,民主自由國家面對威權主義威脅,大家在關心烏克蘭的時候也很關心台灣。

她強調,台灣立場就是堅持守護主權、堅持守護民主,堅持與理念相近的國家站在一起,互相協助、貢獻我們的力量。就像這次的俄烏戰爭,不只政府提供醫療物資,也要感謝大家共同捐款,一起支持烏克蘭。

總統並說,這幾年因為大家團結打拚,我們的經濟與國防產業,也都有很好的發展。國家越來越進步,我們才有能力幫助別人、守護台灣。我們讓全世界看到,台灣有決心守護國家安全,我們也有能力為民主自由貢獻。現在,有越來越多國家為台灣發聲,支持我們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和世界共同打拚。

賴副總統致詞時先邀請大家一起懷念為台灣奮鬥打拚的民主前輩彭明敏教授,感謝對台灣民主的犧牲和奉獻,祝福彭教授安息主懷,也祈求彭教授精神與我們同在,一起繼續為台灣的民主奮鬥。

賴清德表示,這兩年從武漢肺炎、去年底四項公投、到台中第二選區、台北中正萬華立委補選及罷免,雖然每一關都很難過,但在海內外台灣人共同打拚之下,我們也是一關一關來通過,這就是天佑台灣。

他指出,蔡總統就任6年來,面對最新國際局勢轉變,以及中國軍機、軍艦不斷對台灣的壓迫,除了在國內推動各項改革,讓台灣的體質越來越好以外,另一方面,在國際上也積極加強對印太國家的交流與合作,並且依照台灣本身的需要,強化對美國、日本及歐盟國家的合作關係。

賴清德認為,無論是國內改革,還是在國際外交的打拚,目前都已經看到初步的成果,許多民主國家的高峰會,包括G7、美日、美歐高峰會等,都將「台海和平穩定」列入正式文件當中。尤其台美關係這兩年來有相當正面的發展,在在顯示台美關係是「真朋友、真進展」的合作夥伴關係。加上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美國拜登總統特別派特使團來訪,而前國務卿龐皮歐也適時來訪表達對台灣的堅定支持,所有這些美國友人的具體行動,都展現美國對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視。我們也應該團結合作,守護台灣主權,維護民主,確保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避免台灣成為第二個烏克蘭。

賴副總統強調,接下台灣還要進一步跟世界各國合作,積極推動「2050年淨零碳排」的永續發展目標,除了要為地球的環境保護盡一份心力外,台灣也要藉這個機會脫胎換骨,讓我們的國家更加進步、更加強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