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寵物科成立 跨黨派立委籲:終止活體動物當贈品

跨黨派立委蔡壁如(左起)、林奕華、吳思瑤、陳椒華共同呼籲,終止活體動物當贈品的不當行為。(記者謝君臨攝)

跨黨派立委蔡壁如(左起)、林奕華、吳思瑤、陳椒華共同呼籲,終止活體動物當贈品的不當行為。(記者謝君臨攝)

2022/04/15 12:0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農委會新設寵物管理科已於3日啟動,犬貓以外各類寵物也將納入管理,多個民間團體與跨黨派立委陳椒華、吳思瑤、林奕華與蔡壁如今共同舉行記者會,強調以小鼠、兔子、鳥類、兩棲爬蟲類等各種非犬貓寵物當作遊戲贈品的行為,造成動物緊迫、傷害,管理不易問題多,更是負面的生命教育,應修法禁止。

台灣愛兔協會公共事務組長林樵於會中公布調查影像,指台灣各地夜市、市集、園遊會等,以小動物當作消費者付費遊戲後的贈品,除現場環境不佳、遊戲過程不人道之外,後續衍生一連串飼養與棄養問題,管理不易,也造成動保行政的負擔,呼籲政府應修法禁止,維護動物福利。

台灣動物行政監督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說,現行動保法雖明訂,不得以直接、間接賭博或其他不當目的,而有虐待動物之情事,進行動物交換或贈與。但執法實務上,常因遊戲、娛樂無法歸類為「賭博」或「不當目的」,只要現場沒有明顯虐待動物行為,或動物無明顯外傷,動保檢查往往難以落實,導致成為無效條款。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法規只有框在「賭博」或「不當目的」模糊地帶,實在需要與時俱進。時力支持終止活體動物當贈品的情形,也會與動保團體合作提修法版本,呼籲農政單位1個月內提出修法前過渡時期政策措施,強化業者輔導宣導,務必最短時間保障動物福利。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說,過去夜市攤商以不人道的方式將動物作為遊戲贈品,這是「動保法的漏洞」,更是「生命教育的死角!」呼籲生命教育從社會著手,攤商以動物為遊戲贈品的陋習應停止,寵物管理科須正視新時代動保意識,取得寵物的管道應回歸合法店家,法制本身及執法都要全面精進。她也將提出修法版本。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主張,舉凡利用動物、寵物交換或贈與為名,但實際涉及其他經濟行為,都應立法禁止。而自己的修法版本也正在連署之中,希望本會期朝野共同努力,讓相關修法儘速三讀,以保障動物生命權。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說,動保法至今修訂15次,但對於動物的保護仍有所不足。目前我國針對鼠兔鳥魚兩棲爬蟲等寵物收容沒有建立專責機關,相關不當飼養稽查標準也未建立,針對夜市種種違反動物福利的遊戲換取動物行為,應有更明確的管理規範,減少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的行為,並加強下一代的生命教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