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裴洛西訪台傳達台美友好 吾爾開希︰台灣在她心中有極重要地位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左)與立法院人權委員會秘書長吾爾開希(右)相識30餘年。(吾爾開希提供)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左)與立法院人權委員會秘書長吾爾開希(右)相識30餘年。(吾爾開希提供)

2022/04/07 16:4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日媒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本週訪日後,可能訪問台灣。若屆時訪台,將創下25年來首位美國現任眾議院議長訪台紀錄。對此,曾邀請裴洛西來台訪問的立法院人權委員會秘書長吾爾開希今(7)日受訪表示,裴洛西在美國憲法排名第三順位,也是民主黨領袖,是全世界重要的政治人物之一,她此行明確向台灣傳達,美國把台灣當作好友的訊息,是共享價值聯盟的成員。

吾爾開希說,他與裴洛西相識30年,2人剛認識時,裴洛西剛當選議員2年。去年9月他與裴洛西見面時,曾當面邀請她訪台;不過吾爾開希謙虛地說,裴洛西此行應該和他的邀請沒有直接關係,而是外交部同仁的努力,以及美國政府認為台灣的重要性,「可能會加一點分,但只是眾多因素中的小小一點。」

吾爾開希指出,裴洛西對人權、中國民主議題非常堅定,1992年訪問中國時,曾在天安門廣場拉開黑布條,上面寫著「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犧牲之烈士」,過去對六四表態的政治人物少之又少,她卻願意這樣表態,也因此我們有相當深厚的交情,「我在美國的中國民主基金會擔任共同主席期間,她曾出任我們的顧問委員會主席」。

對於裴洛西訪台對台美之間的意義,吾爾開希表示,6個月前2人見面時,裴洛西曾提到台灣,她說台灣在其心目中有極重要的地位,「她是個很真誠的人,我絕對相信她這句話,我送她鳳梨酥,能感覺她對台灣的親切,我邀請她來台,她說:I will make the trip happen,她決定來台我是非常高興的。」

吾爾開希說,裴洛西訪台明確向台灣傳達,美國把台灣當作好友的訊息,是共享價值聯盟的成員。過去美國對中國的政策,是建立在不切實際、虛幻的夢想,盼藉由經濟合作讓中國進入世界體系,改變中國成為民主國家,而後作出調整,將來美國所主導的是以自由民主價值為核心,台灣自然成為非常重要的夥伴。

吾爾開希表示,從前國務卿龐皮歐等美國重量級人士陸續來台,其中所傳達的訊息再清楚不過。屆時他將以立院人權委員會秘書長的身份與裴洛西見面,至於彼此的會面形式、會否有其他同仁參與目前還在協調中,這部分他不便透露,由於裴洛西將採「外交泡泡」的訪問形式,因此雙方會面也不見得會在立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