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法「竹竹併」拚年底大選? 柯建銘:已來不及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

2022/03/30 19:0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會今(30)日通過提名新竹縣長楊文科競選連任。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楊曾公開主張支持新竹縣、市合併,並主動拋出應修改「地方制度法」第4條調降升格人口門檻,「他應先向選民解釋為何臨陣退卻。」對於修法適用年底選舉,柯建銘也坦言:「時間上已來不及,但地制法本就該處理。」

「坦白講,地制法本來就是應該要處理的。」柯建銘指出,在新竹市長林智堅倡議「大新竹合併」時,楊文科曾公開說光合併沒用,應升格,且要修地制法第4條,將直轄市人口門檻從125萬人調降為100萬人;但楊後來竟退卻。

柯建銘直言,國民黨因地方樁腳、派系、黑金等問題,有其藏污納垢之處,楊文科基於內部壓力,講一句「事緩則圓」,而今要競選連任,必須向選民解釋為何要阻礙新竹市未來發展,國民黨也必須要說明、回答。

柯建銘認為,國民黨當然是為一黨一人之私,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原先想選新竹縣長,已經等了4年,若合併升格要等8年,到時林為洲已經70歲了;而今林為洲想選竹北市長,當然寄望4年後若新竹縣、市合併可以選大新竹市長,有其政治安排;另一位國民黨立委鄭正鈐也想選新竹市長,所以反對合併升格,否則沒機會;而民眾黨、時代力量的潛在參選者也是。

「既然合併升格是應該做的,為何還要等4年?」柯建銘表示,在野黨的政治計算,阻礙了新竹市的發展,不管是楊文科、林為洲、鄭正鈐等,想要選新竹縣、市首長的人,都要回答這個問題。

柯建銘指出,新竹縣、市已分開40年,發展破碎化,要發展大新竹共榮圈,當然要合併在一起,才能夠好好規劃,包括交通、教育、醫療、水問題等,有絕對合併升格的需要。不過,針對竹竹併拚年底升格一事,柯也坦言,現在地制法修正已來不及,6月要公告選區,還有升格計畫書等行政程序,但未來還是要面對。

柯建銘批評,在野黨製造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說要修財劃法、行政區劃法等,但過去選舉時也沒有提出,且「彰化要升格為何就不用談財劃法、行政區劃法?所以這邏輯不通,硬擋,講白了還是他們在做自己的政治安排」,阻礙整個大新竹未來的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