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會總動員是國防一環 NED會長談與烏克蘭、北歐合作經驗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會長威爾森說,烏克蘭全社會動員,包括國土防衛隊與公民加入各式各樣的組織,是烏克蘭生存下來、捍衛自身民主自由的關鍵。(記者田裕華攝)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會長威爾森說,烏克蘭全社會動員,包括國土防衛隊與公民加入各式各樣的組織,是烏克蘭生存下來、捍衛自身民主自由的關鍵。(記者田裕華攝)

2022/03/29 20:31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會長威爾森(Damon Wilson)今天表示,烏克蘭有如此強大的抵抗力,來自公民社會的高度投入,俄軍也發現他們對抗的不是烏軍,而是整個烏克蘭社會。除了NED長期和烏克蘭公民團體合作,威爾森今天晉見蔡總統時,也和總統討論瑞典、芬蘭的國土防衛隊合作經驗,他認為,台灣有許多能與這些社會彼此學習交流之處。

威爾森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關於如何支持烏克蘭,威爾森回應媒體提問時說明,「國家民主基金會」早在1989年就開始與烏克蘭公民組織合作,甚至早於蘇聯解體,目前也和約百個組織維持合作關係。

威爾森指出,NED合作夥伴的工作包括4大領域,第一是人道救援,尤其在遭到侵略的城市例如在奧德賽的合作夥伴招募10萬平民參與緊急醫療救援工作;第二是進行戰爭罪和人權迫害相關紀錄;第三是媒體發展、包括俄文媒體;第四是和平示威和全球倡議活動。NED也希望和台灣民主基金會有這樣的合作關係,指認出能合作的公民組織。

威爾森說,NED支持的是和平非暴力的公民組織。烏克蘭有如此強大的抵抗力,是因為整個公民社會的高度投入,俄軍也發現他們對抗的不是烏軍,而是整個烏克蘭社會,「高度動員有助於烏克蘭抵禦俄國侵略的韌性」。烏克蘭的全社會動員,包括國土防衛隊與公民加入各式各樣的組織,是烏克蘭生存下來、捍衛自身民主自由的關鍵。

威爾森上午晉見蔡總統時,兩人也討論到國土防衛相關話題。威爾森說,除了NED和烏克蘭的合作,他也曾和瑞典、芬蘭的國土防衛隊合作,因此今天兩人談到大規模動員公民、強化社會韌性等內容。他說,這些經驗都很值得和台灣互相交流,特別是在戰爭衝突時期,假訊息方面的媒體識讀教育以及如何激發志工精神,「普通人也能做出偉大貢獻,全社會動員是國家防衛的重要一環」。

威爾森也分享,他在台灣訪問期間參訪了台灣民主實驗室,聽完相關簡報再次確認開放社會的力量。對開放社會而言,力量來自於充分資訊、真實、知識,使人民了解正在發生的事,這些是捍衛民主韌性的強大工具。他在台灣看見高度參與、積極的公民意識,正如在烏克蘭所展現的,這就是民主的精神。

此外,威爾森也再次預告,「世界民主運動(WMD)」10月將在台北舉辦第11屆全球大會,他此次訪台便是籌備相關工作。威爾森表示,NED與台灣站在一起,這是決定性的歷史時刻,不論在香港或是緬甸,我們面對民主低潮,然而台灣是民主成功故事,我們來到這裡想要進一步學習,也想讓世界看見台灣民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