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朝野立委提議員助理名單送備查 邱顯智:避免人頭、便當助理

各黨立委提案修法放寬議員公費助理聘用限制,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及民進黨、國民黨部分立委提案版本,都擬將公費助理姓名與支領數額報議會備查,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這是為了避免人頭、便當助理。(資料照)

各黨立委提案修法放寬議員公費助理聘用限制,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及民進黨、國民黨部分立委提案版本,都擬將公費助理姓名與支領數額報議會備查,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這是為了避免人頭、便當助理。(資料照)

2022/03/28 14:26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議員涉詐領助理費案層出不窮,各黨立委提案修法放寬議員公費助理聘用限制,不過,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民進黨、國民黨部分立委提案版本,都擬將公費助理姓名與支領數額報議會備查。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公開透明才能避免議員找親戚當人頭、找便當助理,實質監督。

時力黨團提出的「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第六條條文修正草案」,公費助理人數方面,直轄市議會從上限8人改為至少4人、縣市議會從上限4人改為至少2人;補助總額部分,直轄市議會每月不得超過24萬元不變,但縣市議會從8萬元提高到12萬元,且聘用部分工時公費助理的費用總額不得超過補助總額的1/3,同時要求議員應按月將公費助理姓名、支領數額報議會備查。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莊瑞雄等人與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共同提案的版本,也刪除公費助理人數上限,並將公費助理補助費總額從直轄市議會、縣市議會每月不得「超過」24萬元、8萬元,改為不得「低於」,但也同時要求議員應按月將公費助理姓名、支領數額報議會備查。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魯明哲的提案一樣有要求將公費助理名單、支領數額送議會備查的條文。

邱顯智表示,時力希望將公費助理待遇合理化,並適度縮小直轄市、縣市議會的差距,部分縣區的選區不比直轄市小,只請2名助理量能十分不足,修法要防堵的是盜領助理費,但仍應給足資源留住政治人才,因此透過送議會備查,能避免議員找親戚當人頭或請便當助理,有名有姓把它公開,才能實質上受到監督,時力也希望議員財產申報能同步透明公開。

林思銘認為,修法是為了完備法律,讓部分工時助理也能納入,鼓勵議員找更專業的助理、提升地方議會素質,但助理費還是不能挪作他用,為了不讓議員亂灌名單,特別提案要求每個月將公費助理名單,如實呈報給議會,不能隨便找人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