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黨派立委、民團挺18歲公民權 國民黨團將投同意票

立法院會今天將表決18歲公民權修憲案,國民黨、民進黨分別舉行黨團大會,會後兩黨團總召在走廊相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向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詢問國民黨團開會決議。(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會今天將表決18歲公民權修憲案,國民黨、民進黨分別舉行黨團大會,會後兩黨團總召在走廊相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向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詢問國民黨團開會決議。(記者劉信德攝)

2022/03/25 10:3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25)日將處理「18歲公民權」修憲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於上午召開黨團大會前受訪表示,今天我們要面對歷史的時刻,這是台灣非常重大的議題,修憲是這代政治人物最艱難的政治工程,民進黨始終如一,一秒鐘遲疑的空間都沒有,呼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勿做修憲逃兵的總司令。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說,經充分討論後,他們等下會進入議場,並投下同意票。

柯建銘指出,憲法於1947年施行至今,經過7次修憲,2005年最後一次,今天我們要面對歷史時刻,這是台灣非常重大的議題,自本屆開議以來,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對於18歲公民權都有高度共識,過去民進黨在第七、八屆都有提出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這一刻是歷史中很重要的時刻。

柯建銘說:「我常在講,修憲是這代政治人物最艱難的政治工程,因為要4分之3(立委出席)再4分之3(出席委員決議),沒有共識勢必破局,這樣一個簡單題目,公投都已調整為18歲,民法也降為18歲,國民黨到底在幹什麼?所以對於今天的修憲時刻,我們充滿期待和害怕,期待成功、害怕破局。」

柯建銘再呼籲國民黨,不要講到修憲就說「我們贊成18歲,但是…」不要用這種技術性的「假贊成、真杯葛」,他也向朱立倫喊話:「你是國民黨的領導者,在這憲政時刻,你的意志非常重要,請朱主席不要當修憲逃兵的總司令。」他強調,民進黨在修憲過程中始終如一,一秒鐘遲疑的空間都沒有,這是非常堅定的。

此外,跨黨派立委王婉諭、邱顯智、洪申翰、邱臣遠、羅美玲、鍾佳濱、賴香伶等人,也於院會開始前舉行記者會呼籲,國民黨立委應進入議場投票,朝野共同力挺18歲公民權,「國家要進步,就要還權於青年」。邱顯智特別穿上母校嘉義高中制服,並隔空向同為嘉中學長的曾銘宗喊話,盼共同支持。

王婉諭表示,今天是表決18歲公民權的日子,在2005年上次修憲之後,台灣社會不斷變化,憲法內容早已不敷使用,需要與時俱進,18歲公民權攸關世代正義,且現在公民權仍停留在20歲的國家是少之又少,盼朝野各黨共同支持,讓18歲公民權修憲案順利通過表決,送交公民複決。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今也在立法院外舉辦「Vote for 18!十八歲公民權關鍵一戰」議場外集會,號召百位高中生集結監票,同步關注修憲案表決情形。

跨黨派立委於院會開始前舉行記者會,呼籲國民黨立委應進入議場投票,朝野共同力挺18歲公民權。(記者謝君臨攝)

跨黨派立委於院會開始前舉行記者會,呼籲國民黨立委應進入議場投票,朝野共同力挺18歲公民權。(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