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俄衝突啟示 陳明通:中共啟戰必做更多準備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4日邀請國家安全局長陳明通報告並備質詢。 (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4日邀請國家安全局長陳明通報告並備質詢。 (記者羅沛德攝)

2022/03/24 12:36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烏克蘭抵擋俄羅斯「特別軍事行動」已滿1個月,打破俄國總統普廷欲速戰速決的盤算。國安局長陳明通今日於立法院表示,中國從這場戰爭學到很多東西,可能讓中國越來越不輕易發動戰爭,但若發動戰爭,一定比過去有更多準備,「不動則矣,要動絕對是全面性」,台灣必須料敵從寬、更加嚴謹。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陳明通、國防部、外交部、陸委會、行政院國土辦等單位,針對東亞最新地緣政治等議題進行專案報告、備詢。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關切外界對烏俄戰爭的看法以及國安局的評估,陳明通表示,中國在APEC、G20等場合都被問到有無軍援俄國,中國立場在此事都是尷尬的,美國總統拜登更稱普廷為「戰犯」,致使中國在道義上愈來愈站不住腳。

陳明通表示,對台灣而言,中國對台進行很多「認知作戰」手段,例如「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今日越南,明日台灣」、「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等論述都是。因此,美方日前派遣特使團來台灣,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不過,這場戰爭也啟發台灣「自助才天助」,一定要有防禦及抗敵決心,若敵人打進自己家園,卻不站起來抵抗,對自己的人生過不去。

陳明通認為,俄烏戰爭給予台灣很大的啟發,國防部等單位都在重建所有抵抗機制,但另一方面,中國也在這場戰爭學到很多東西。他表示,他必須很謹慎的說,中國雖愈來愈不容易輕易發動戰爭,但台灣也必須更謹慎,因為中國一但發動戰爭,一定比過去有更多萬全準備,「不動則矣,要動絕對是全面性的」,台灣一定要料敵從寬、不能鬆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