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3大停電藍委疑「第五縱隊」滲透 法務部:檢察官勿枉勿縱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質疑經濟部造假303大停電報告,是否有第五縱隊介入。(記者吳政峰翻攝)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質疑經濟部造假303大停電報告,是否有第五縱隊介入。(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2/03/24 10:1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4日邀集法務部報告「近來國內物價飛漲成因與打擊民生犯罪查察情形」,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經濟部的調查報告指303大停電沒有人為故意,檢察官偵辦卻依照準放火等罪方向偵辦,是否該調查內部有無「第五縱隊(敵方間諜)」?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檢察官一定會勿枉勿縱。

陳玉珍指出,經濟部針對303大停電所提出的專案報告,寫出停電原因並非爆裂物所造成,也不是人為故意為之,但橋頭地檢署進行刑事偵辦時,卻是以準放火罪、妨害公用事業罪諭知交保,經濟部報告與檢察官辦案方向有落差,是否應該在訊問基層員工以外,仍須調經濟部高層來釐清真相?

陳玉珍質疑經濟部報告有造假的可能性,文過飾非,涉及國安問題,檢察官應該查明內部是否有第五縱隊滲透。

蔡清祥回應,檢察官是刑事調查,辦案時會把經濟部所提出的報告納入參考;至於陳玉珍提出的建議,蔡則強調有任何事證或懷疑,檢察官都會勿枉勿縱,力求調查清楚。

陳玉珍另詢問,台灣詐欺案件很嚴重,她的居住地金門也深受其害,希望法務部能提出壓制措施。

法務部長蔡清祥指出,為了打擊電信詐欺與網路犯罪,擬修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增訂調取「網路流量紀錄」(NetFlow Log) 條款,以利執法機關調取分析,草案已送行政院審查。

蔡清祥表示,隨著電信、網路的自由化與全球化,詐欺案件趨於集團化、組織化,甚至結合網路、電信、通訊科技而衍生新型態的電子詐欺犯罪。為有效打擊詐欺犯罪,法務部2016年與外交部、陸委會、刑事局、高檢署等機關,成立「處理兩岸跨第三地電信詐騙案件跨部會協商平臺」,每年或每半年定期召開跨部會協商會議,至今已開了18次會議,建立事前預警、事中逮捕拘禁、事後遣返遣送等三階段處理程序。

蔡清祥指出,為迅速有效追索利用網際網路犯罪者來源,已研議修正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增訂調取「網路流量紀錄」(NetFlow Log) 條款,課予業者保存網路連線相關紀錄的義務,並比照調取通信紀錄的程序,使執法機關可以調取網路流量紀錄予以分析,以利溯源追查相關犯罪,草案已陳報行政院審查中。

此外,高檢署去年12月21日成立「查緝資通犯罪督導中心」,研究重大資通犯罪類型的犯罪架構,設定查緝策略,並建構執法單位查緝平臺,統合偵查動能,打擊資通犯罪。另擴充「全國反詐騙資料庫」內容,制訂「跨境網路犯罪查緝大數據計畫」,以大數據方式,針對網路賭博、詐欺及洗錢水房統籌查緝事宜,壓制跨境網路詐欺犯罪。去年11月1日則訂頒「跨境詐欺集團溯源斷根計畫」,結合「全國反電信詐騙資料庫」情資打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