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拿「四不一無意」塞拜登嘴裡 學者:沒自信表現

拜習18日視訊通話,美國總統拜登除了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不變,也關切中國在台海的脅迫及挑釁行為,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美聯社檔案照)

拜習18日視訊通話,美國總統拜登除了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不變,也關切中國在台海的脅迫及挑釁行為,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美聯社檔案照)

2022/03/23 21:11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台灣韜略策進協會今天舉辦「俄烏戰爭下的國際局勢與兩岸情勢」座談會,針對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會談後,中國官媒搶先發表會談內容,指稱拜登提到「四不一無意」。對此,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解析,這句話反映的是,中國期待從拜登嘴裡套出這句話。而中國「幫對方說話」的作法,正表現了中國在此事上沒自信。

賴怡忠首先梳理這次拜習視訊會談的經緯,美國會後所發表的報告,與中國媒體所發表的大不相同。美方的說法是,拜登向習近平說明俄烏事件發展為何,再講普廷於此事如何誤算,美方也告訴中方支持普廷的懲罰為何。

賴怡忠接著說,美方也提到,是中國主動提出台灣議題,這說明不是美國在提,也不是美國尋求中國協助而要在台灣議題上讓步。美國官方回應就是對台政策沒有改變,依據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把台灣關係法放在前面,也跟歐巴馬時代作法有所不同。

賴怡忠點出,美方在新聞背景特別提到,拜登當時是有參與台灣關係法投票的參議員,美國特別提到這件事,凸顯此事非常關鍵。美國也提到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不認同用武力造成這樣結果,很明顯也是指中國。

而對照中國的說法,賴怡忠說,中國形塑美中做廣泛地交換意見,像是戰略對話一般;接著中方自己提到拜登「主動」對中國提到「四不一無意」,這在美國新聞稿沒提到,背景說明也沒提到,是中方自己的總結。

賴怡忠解釋,中國外交部發表的內容指拜登介紹美方立場,提到拜登講了什麼、拜登表示什麼關係。關於這點,若要符合國際場合上的做法,應是讓美方自己講說了什麼。其次,主動講對方說了什麼,表示中方沒有自信,所以才要「主動」幫美方說。這凸顯中國想從拜登嘴巴套出這句話,但又怕拜登不說,才主動幫他發表。

賴怡忠也解析拜習視訊會談後聲明所隱含的訊息,首先,美國未拜託中國,反倒是要求中國不能做什麼。其次,資訊顯示中國不但事前知情,還要求在冬奧後攻擊,如此一來就像變成同謀者,這相當嚴重。另外,消息認為中國傾向幫助俄國,以美方一月時提前正確劇透俄國進攻路線來看,反映出美國對俄國情報掌握之深。因此,美國在要求中國時,有相當堅實的底氣提出強硬要求。在這情況下,中國能有什麼籌碼?大家可以看得很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