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全球假訊息攻擊 台灣連續9年冠軍

全球假訊息攻擊,台灣連9年蟬聯冠軍。(示意圖,歐新社資料照)

全球假訊息攻擊,台灣連9年蟬聯冠軍。(示意圖,歐新社資料照)

2022/03/20 06:18

首次上稿 00:58
更新時間 06:1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境外假訊息充斥台灣,受國際認證!瑞典哥德堡大學近期所發布的V-Dem(VARIETIES OF DEMOCRACY)2021年的報告中指出,台灣是接受境外假訊息最頻繁的國家,且已連續蟬聯9年冠軍,假訊息的防範必須持續加強。

V-Dem由瑞典哥德堡大學主導,為全球重要民主相關研究資料庫,研究數百種與民主有關的項目,研究資料涵括了自1789年到2021年期間,202個國家中超過3000萬筆資料。參與者包括3700名跨國學者專家,我國成功大學政治系副教授王奕婷也是其中一員。隨著資通科技發展,近年來也納入關於假訊息(False information)的相關調查研究,屬於其下「Digital Society Project」計畫。

V-Dem報告指出,全世界受境外假訊息侵擾最嚴重的前3名,分別是台灣、拉脫維亞、巴勒斯坦,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從2013年起就已位居第1。至於釋放假訊息影響境外最嚴重的前3名,則分別是土庫曼、北韓、緬甸,中國則排名第6,此次發動侵烏戰爭的俄羅斯,則名列第12。

王奕婷解釋說,台灣受到境外假訊息攻擊的程度異常之高,不過相關研究中仍無法得知境外假訊息的來源地。

研究也顯示,越來越多的政府會摻入假訊息塑造國內外輿論,以及操縱官方統計相關數據。而政府擴大假訊息的目的是削弱反對意見,這促使了民意兩極化。以目前資料來看,中東和北非是假訊息最氾濫的地區,亞太地區則緊追在後。

報告還提到,專制獨裁政體的資訊透明度和可靠性較民主國家低很多,專制政體透過散佈假訊息、操控數據,以提高在國內外的聲譽,最明顯的例子是Covid-19

死亡統計和經濟增長等數字。而專制政體的網路通常較不發達或者遭受管制,其民眾也被迫更依賴政府控制的訊息。

烏俄資訊戰流彈波及台灣 假訊息源頭竟有香港

反制假訊息 不對稱作戰重要戰力

揭露假訊息 公私部門須協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