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林開放政策磨合期 伍麗華盼蘇揆協助

民進黨立委伍麗華(右,Saidhai Tahovecahe)昨針對政府山林開放政策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左)。

民進黨立委伍麗華(右,Saidhai Tahovecahe)昨針對政府山林開放政策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左)。

2022/03/19 06:03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伍麗華(Saidhai Tahovecahe)昨針對政府山林開放政策,於立院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伍麗華提到,身為原住民對山林政策開放很高興也有所期待,人進來也可以帶動地方產業。不過,與之而來的相關難題,包括總量管制、部落共管以及登山教育等,應統一由政府制定政策。蘇貞昌強調,開放是政策、致敬是態度,政策施行後仍須磨合,政院也已召開跨部會座談盤點政策。會後伍麗華透露,政院的處長轉達,蘇揆請她提供質詢簡報及訴求,會交辦各部會討論。

伍麗華說,長期以來政府實施威權封山政策,但台灣既然有豐富的山林寶藏,就希望大家能近山、親山,如81處林道進行開放。蘇院長也說過,政府不是責任無限大,要求部會要研擬相關配套措施,並期盼國人學會自主管理,能承擔責任。

伍麗華提到,因疫情鎖國造成的登山跟尋找秘境熱潮,先是部落因醫療資源匱乏害怕疫情的封山封路,與遊客間不時有衝突;疫情趨緩後遊客如織,除了山難增加,在沒總量管制與為考量山林生態乘載量下,留下許多垃圾,也有人佔地為王,更有原住民古蹟被破壞,遭隨地大小便的問題等。尖石鄉泰雅族的北得拉曼巨木步道,信義鄉布農族的丹大林道,以及茂林區魯凱族的萬山岩雕等,她這兩年接受的陳情也是不少。

伍麗華以多年前處理屏東縣霧台鄉哈尤溪七彩岩壁的經驗指出,當過多的遊客帶來太多的垃圾,在地居民想酌收清潔費雇工清理,但遊客總說「你們憑什麼收費,法源依據在哪裡」。面對這樣的困境,當時找到了觀光發展條例,劃設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讓總量管制有所依據,也可以收取一定費用,為部落創造新商機。不過有些秘境,族人受聘於旅行社等當嚮導,看到外地遊客的不當行為,也不便太直接指正。如何賦予在地人管理權限,就變得相當重要。

伍麗華詢問蘇揆,在考量生態乘載量的前提下,總量管制如何能有所依據;為落實原基法第22條山林共管精神,是否能用定型化契約的方式,將共管實質共管納入,提供治理機關及部落參考;而登山教育部分,是不是能請山林治理機關,在入山之前設置類似屏東縣舊泰武國小的登山前進基地,來完善救難訓練、急救護、登山教育等功能,並與部落共管,朝實現山林開放政策與部落共好的目標前進。

蘇貞昌表示,開放是政策,致敬是態度,一開始難免會有磨合期,這是需要的。各部會也認真潮開放目標來做,希望能讓大家滿意。他也請秘書長召開跨部會座談,檢討山林政策。內政部長徐國勇說,總量管制在生態保護、國家公園都有,而像遊憩區這種比較開放的,也會以交通等型態管制,達到實質管制效果。北大武山的泰武國小也跟屏東縣政府合作,補助部分經費,希望能做得很好。

徐國勇也指出,關於在地部落專員的部分,在墾丁國家公園進去部落,雇用的嚮導一定是原住民,而且都很有經驗。有些居民原本是反對的,但後來他們發現當嚮導可以認識原鄉文化,也有一定生活保障,這內政部也都有在做。

陳吉仲也說,總量管制限制是按照森林法自然保育區,野保法也都有在進行。更重要的是,新劃設的區域都會先跟當地的原住民族討論好。日前的丹大林道事件,農委會跟當地部落討論好之後,將來也會劃設一千多公頃的自然保育區。更重要的是,將來在地生態調查跟導覽人員,都是當地的原住民,山林有遊客進入,原住民也可以回鄉。

伍麗華表示,身為原住民,對於山林開放政策很高興也有所期待,大家認為遊客能進來,也能夠帶動地方在地的產業。政府四年編七億,盼建制更好的登山環境,像山屋及步道,也照顧到巡山員。而幾十年來,在山林裡也有一群人,無論他們叫揹工、高山嚮導或現在叫高山協作員,長期以來都義務為國家做救難工作,面臨著高風險與高職業傷害,而且從業年限非常短。針對這群山林守護者,伍麗華也呼籲政府未來能多加照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