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盧秀燕卡「以氣換煤」 何欣純:空品差就牽拖中央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右)今天在立法院院會針對中火以氣換煤提出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左)答詢。(擷取自國會頻道直播)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右)今天在立法院院會針對中火以氣換煤提出質詢,經濟部長王美花(左)答詢。(擷取自國會頻道直播)

2022/03/18 13:26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天繼續施政報告總質詢,民進黨立委何欣純痛批,最近空污議題受關注,而台中市長盧秀燕只要空品好就說是她的功勞,空品差就甩鍋說錯在中央,在市議會報告也只會怪中火,牽拖中央。

何欣純也直指,過去因盧市府用都審卡住中火燃氣機組,造成以氣換煤的一號機延後15個月才能上線運轉。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強調,改善空污不能口號喊得好聽,實際上卻用動作卡以氣換煤,這白白卡的15個月就是浪費。大家應該一起把問題解決,才是健康正確的態度。

何欣純今針對空污議題提出質詢,強調改善空污應該是地方要與中央一起合作。何欣純痛批,天氣好空品好,盧秀燕就說是她的功勞;天氣不好空品差,盧就甩鍋說錯在中央,在市議會報告也只會怪中火,牽拖中央的能源政策。中央投入資源要以氣換煤,這政策是對的,但對的能源政策卻被地方刻意牽拖、曲解與誤解,什麼都怪中央,這是不對的態度。中央對的事情就要去做,但台中市政府為了卻以8次都審手段阻擋以氣換煤,造成延宕了15個月。

蘇貞昌答詢說,台中用電大幅增加,現在發電量已不夠用電量,都要靠周邊發電支應。蔡總統上任以來一直致力減少燃煤,減少到六百萬噸。我們還是希望地方能配合,趕快以天然氣來代替燃煤,讓台中的發電廠能造早日以氣換煤,快快快!

對於中火燃氣機組被台中市政府卡關,經濟部長王美花答詢時表示,燃氣機組之前就是因爲沒辦法通過台中市政府都審,所以確實造成上線時程延後,現在第一個機組最快要等到2025年的8月才能上線,第二個機組最快要等到2026年8月才能上線,希望能順利趕快進行,也希望台中市政府一起合作,讓燃氣機組趕快上線,就可以確實降低燃煤量。

王美花也提到,針對現有的燃煤機組,政府也花四百多億來做空污改善,跟以往的機組相比,大大改善了空污與燃燒效率。這幾天空污有各種因素,包括境外污染物跟不流通的問題,不要都怪中火當成唯一因素,這對中火是不公平的。

何欣純追問,如果盧市府再次用其他都市計畫手段或是程序再次杯葛燃氣機組,行政院的態度為何?蘇貞昌指出,針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不能口號喊得很好聽,但實際動作卻一直在卡,像這樣白白卡15個月就是浪費,希望中央、地方大家一起來努力。以氣換煤就是減少燃煤,改用天然氣就是減少空污的正確作法之一,可惜浪費了15個月。大家一起解決問題,才是健康正確的態度。

何欣純疾呼,以氣換煤的能源政策要落實,不但要做也要趕快,拜託中央全力支持。何欣純也說,未來如果台中市政府又用其他都市計畫手段又要卡燃氣機組的上線時程,行政院一定要拿出魄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