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營為蔣萬安要求約束「反質詢」 游錫堃列出5點回應

國民黨團要求立法院正副院長必須約束官員反質詢行為,立法院長游錫堃於臉書整理出五點回應內容。(資料照,本報合成)

國民黨團要求立法院正副院長必須約束官員反質詢行為,立法院長游錫堃於臉書整理出五點回應內容。(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2/03/18 08:5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上週五於立院總質詢時,對行政院長蘇貞昌嗆聲,稱對方不敢承諾穩定供電,蘇貞昌則反嗆「你祖父也承諾過反攻大陸」,對此立院國民黨團要求立法院正副院長必須約束官員反質詢行為,立法院長游錫堃則於17日公開回應,並於臉書整理出五點回應內容。

首先,游錫堃指出在11日當天,蔣萬安雖然有要求「請主席主持一下」,但蔣立即又繼續與官員進行詢答,並未確定向主席提出處理之要求,基於立院質詢採即問即答方式進行,詢答時間為詢答雙方所有,主席擔任中立立場,實不便介入中斷詢答之進行。

第二,現行中華民國法律中,未有反質詢之規定,反質詢定義在法律上並不清楚,此觀國民黨前主席江啟臣委員正式提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25條條文修正草案」,游錫堃表示:「如果法有依據,何必提案修法?」

第三,對於行政官員答詢時,不得超過質詢範圍此一說法,游錫堃澄清11日當天狀況,若是就停電與反攻大陸兩個議題而言,當然沒有關係,但如果是針對「敢不敢承諾」這句話進行爭辯,答詢雙方均在談承諾,那答覆就與質詢內容有相關性。

第四,游錫堃指出,台灣質詢制度早就有之,以前戒嚴時期一黨獨大,官員高高在上,早就有官員反質詢的狀況存在,而當時的黨外省議員,面對的不只是反質詢,「美麗島事件受刑人中,不是有一個沒有參加遊行而被抓去關的民代?」對此游錫堃表示,人家黨外還不是走過來了。

最後,游錫堃認為身為國家最高民意機關的民意代表,為了善盡職責,需要持續強化自己的質詢能力,立法院是一個政策辯論與議事攻防之地,朝野民意代表唯有充實自己的質詢能力,攻守兼備,理性問政,游錫堃反問:「一個具有堅強的『反反質詢』能力的國會議員,有誰敢去「反質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