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市公投自治條例修正 公投提案連署門檻下修

基隆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原始提案議員感謝跨黨派議員支持。(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原始提案議員感謝跨黨派議員支持。(記者盧賢秀攝)

2022/03/17 14:33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議會首次由議員提案修正《基隆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今天3讀通過,跟進母法將公民投票年齡下修到18歲、不需附身分證影本、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此外,基隆地方公民投票提案與連署門檻也下修為千分之4與百分之4%。

立法院已修正公民投票法,下修公投權年齡及提案、連署人數門檻,但是基隆市的公民投票自治條例未跟進修正,基隆市11位市議員主動提出「基隆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修正案」,降低公投年齡、提案、連署人數。

該修正案今天在市議會完成3讀,最原始提案議員王醒之、呂美玲、張淵翔、陳薇仲表示,議員首次主動提案修正自治條例,感謝跨黨派議員共同提案,也感謝議會全體議員支持通過,讓基隆市公投自治條例能跟進母法,廢除不必要的行政程序。

陳薇仲表示,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提案門檻還是沒跟進新竹市,不論提案連署門檻為何,會針對外木山填海造陸案發動地方公投,要求基隆市政府守護珍貴的外木山海岸。

市議員王醒之表示,公投門檻降低現實上並不會導致提案浮濫,如果扣掉離島的博弈公投,過去近20年來,全國也才發生過2次地方性公投,分別是高雄市與新竹市。公投門檻的降低絕對有助於推動基隆市朝向更進步、更「公民化」的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