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年兵「大學長」陳宗彥表態 用對的方式修正兵役制度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自曝是最後一梯服3年役期的海軍陸戰隊員,認為台灣的兵力「不只要夠,還要能戰」,開始討論兵役制度,防衛意識的自覺與反思是好事。(資料照)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自曝是最後一梯服3年役期的海軍陸戰隊員,認為台灣的兵力「不只要夠,還要能戰」,開始討論兵役制度,防衛意識的自覺與反思是好事。(資料照)

2022/03/16 20:0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烏克蘭人民自願參軍禦敵,引發國內對於兵役制度變革的討論。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今天秀出服兵役照片說,自己是最後一梯服滿3年役期的海軍陸戰隊成員,台灣的兵力「不只要夠,還要能戰」,所以開始討論兵役制度,防衛意識的自覺與反思是好事,下一階段是要用對的方法,修正制度,才能真正保家衛國。

針對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延長的議題,內政部長徐國勇14日在立法院院會備詢時說,這牽涉國家兵役政策,但他個人贊成調整役期,若花一點時間讓國家永續、安全,得以發展與存在,「一年、幾個月(役期)時間又算什麼」?

陳宗彥今天在臉書發文說,他是海軍陸戰隊429梯,當年的役期開始減為2年兵役,所以在他之後的海軍陸戰隊430、431梯,役期分別少了15天、30天,跟著他們429梯一起退役。

他說,面對中國威脅,加上歐陸烏俄交火,兵役制度再度成為國人關注的焦點,台灣是被強權覬覦的國家,增強自衛能力是國防重要的考量,目前國軍的人力應有員額是21萬人,實際員額是17.5萬餘人,如果要擴大建軍,台灣到底需要多大的兵力規模?出生人數逐漸減少的趨勢下,穩定兵源從何而來?

陳宗彥指出,更重要的是,軍事訓練要落實,尊重專業、科學作戰,而且管理要透明合理,再加上維持後備軍力的作戰能力,更是國軍未來訓練的重點。

因此,陳宗彥說,台灣的兵力,「不只要夠,還要能戰!」這才是重點,要對台灣的戰備實力、兵種需求、人性管理、專業培訓,做徹底的盤點檢討,這樣的調整修正才有意義,台灣才能擁有堅實的國防戰力與人力編制,開始討論是台灣防衛意識的自覺與反思,是好事,下一階段是要用對的方法,修正兵役制度,才能真正保家衛國。

據指出,陳宗彥高中畢業後先選擇當兵才報考大學,並未如同世代的政治人物一樣,大學畢業後考取預官服2年兵役,而是3年兵,更是號稱「最操」的海軍陸戰隊。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在臉書貼出服3年兵時代的照片。(翻攝自陳宗彥臉書)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在臉書貼出服3年兵時代的照片。(翻攝自陳宗彥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