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鏡電視高層地震 藍智庫疑公司治理問題促NCC調查

鏡電視高層人士地震,國民黨智庫認為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調查提出報告。(記者林良昇攝)

鏡電視高層人士地震,國民黨智庫認為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調查提出報告。(記者林良昇攝)

2022/03/16 12:47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鏡電視新聞台申設案今年1月19日才通過,近期卻爆發董事長、總經理變更情事,外界質疑政治力介入,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基金會今舉行記者會,砲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雙標,要求NCC對整起鏡電視近期高層頻繁異動進行調查,提出調查報告。

國政基金會今舉行記者會,針對鏡電視高層近期人士變更情事,呼籲NCC挺起腰桿,做好NCC的媒體監管工作,進行調查,並提出相關調查報告。

國政基金會永續發展組召集人、前立委陳宜民表示,鏡電視提出申請時,總資本額是13億5千萬元,代表人是陳建平,而擔任董事長的陳建平在鏡電視申設案通過後,在董事會上被提案撤換,據報導指出,是一位董事提出臨時動議,稱陳建平干涉新聞因而撤換董事長。

陳宜民認為,陳建平擔任無給職的董事長,帶領鏡電視通過層層關卡審查,卻一下子就被換掉﹔而鏡電視還沒成立,就遭遇NCC多項附加條款,董事長還接連更換,過程中顯然黑影幢幢。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系教授賴祥蔚指出,鏡電視在審查過程中,董事長就做過更換,從裴偉換成陳建平,近期又因被指出介入新聞運作,董事長換成李永豐,昨天又換成楊雅喆,變化快速。

賴祥蔚指出,關於陳建平是否介入新聞運作其實牽涉NCC,畢竟過去幾次NCC審查換照都會關切,雖然NCC已表示會請鏡電視外部公評人翁秀琪說明,但還未看到具體情況,若真有董事長干預新聞運作的情事,並非把董事長換掉就沒事。

賴祥蔚認為,若陳建平擔任董事長時可以干涉新聞運作,顯示鏡電視內部現有制度沒辦法發揮功能,顯然是制度性問題﹔甚至鏡電視董事會對於董事提案迅速表決,在公司治理上是否符合程序正義也值得懷疑,董事會運作恐怕也出問題。

賴祥蔚說,鏡電視所有董事、監察人,持股都是0,皆為股東推派的董事代表,在董事會上的表現若據報載,表現的像是投票部隊,若給外界期待那麼高的鏡電視董事會表現如此,NCC就該思考鏡電視的內部運作問題,期待NCC進行詳細調查跟說明,在制度面上解決。

國政基金會文化組召集人、前立委陳學聖則批評,這屆的NCC是政治色彩最嚴重、判斷最失準的一屆,他沒有任何期待。鏡電視通過審查是政治正確,而董事長被快速撤換是政治不正確,情況已經完全是政治事件。

陳學聖指出,媒體內部是否有干預新聞的情事,應該是由NCC負責,怎麼會董事提出「董事長干預新聞」就撤換董事長?NCC要挺起腰桿,不要讓鏡電視的將帥鬥爭,累死三軍。

陳學聖以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事件為由,批評NCC雙重標準,呼籲對於一連串事件,NCC委員若有骨氣,就該有1、2位辭職負責,以此證明NCC還是值得信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