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香伶轟桃園工廠大火不斷 市府反擊:火災發生數六都最低

桃園大火燒不停,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右2)等人在中壢召開記者會,質疑市長鄭文燦與桃園市府團隊。(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大火燒不停,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右2)等人在中壢召開記者會,質疑市長鄭文燦與桃園市府團隊。(記者李容萍攝)

2022/03/15 20:49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參與民眾黨桃園市長初選的立法委員賴香伶今(15)日召開「大火燒不停,公安拉警報」記者會,質疑桃園市33處工業區2月就發生130件火災,市府現在喊全面總體檢實在太慢,減少災害發生率才是首要任務;市長鄭文燦今受訪罕見動怒表示「他們搞錯了」;市府新聞處長詹賀舜也反擊,賴香伶可能不清楚桃園市的防災措施,提出的相關建議,很多項桃園市都已經實施。

賴香伶今天率民眾黨桃園市議員擬參選人黃成峻、林昭印、徐慈檉質疑,台灣500大製造業有超過3分之1在桃園設廠,桃園市3月以來已經發生6件工廠火警,包括:平鎮區佳鎂科技、新屋區建築工廠、觀音區永光化工廠、蘆竹區美福倉儲,號稱亞洲最先進物流中心的楊梅區家樂福物流中心昨日大火,今日上午同樣在楊梅區又發生鐵皮工廠火警,從傳統產業到高科技產業都有,頻繁的火災讓消防員疲於奔命,市民對桃園空氣始終瀰漫不好氣味,抱怨連連。

賴香伶說,國內化學物品管制,依權責單位有不同的管理範圍,消防局目前擁有的場所圖資包含平面配置圖、化學物種及存量、安全資料表,但仍缺乏機械設備圖及管線圖,她已在立院質詢內政部長徐國勇,徐允諾1週內要建立資源整合平台,讓消防隊面對各式工廠火警時,都有足夠的圖資做最有效率的災害搶救。另外,桃園幅員遼闊,有化工、化纖、高科技等特殊性質產業,她呼籲市府與環保署共同研議,成立南桃園特種災害處理隊,並針對南北桃33處工業區擬定救災路線。

對此,詹賀舜反擊賴香伶可能不清楚,環保署的北區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服務範圍包括新竹以北的縣市,包括雙北、桃園、新竹、宜蘭等,並非沒有包含南桃園。此外,有關針對新型態10公尺以上自動倉儲的相關消防法規修法,屬中央權責,市府消防局會評估後視其必要性,再向內政部提出建議。

詹賀舜說,桃園市消防局持續提升救災防災能力,桃園火災發生件數逐年下降,從2019年的1600件,下降到2020年1557件,至去年僅有966件,已是近5年的新低,更是六都最低,有鑑於桃園是倉儲物流業重鎮,市府組成「大型倉儲防災輔導專案小組」,結合消防、環保、建管、經發、勞檢等管理機關的力量,持續針對大型工業災害進行檢討,找出必須改善的地方,未來將更著重工業防災人員的訓練,提升消防裝備、車輛,並與大型倉儲業者合作,強化防災體檢計畫,包括建築設計、防災規劃、分倉分流、防火區隔、救災演練,並要求業者以更高標準進行防災準備。

桃園市長鄭文燦火速回應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說法,認為他們搞錯了。(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火速回應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說法,認為他們搞錯了。(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