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市人口今年中恐跌破250萬 市議員將少2席

圖為台北市議會。(資料照)

圖為台北市議會。(資料照)

2022/03/02 19:35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2022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投票將在11月26日登場,但台北市人口持續下降,預計年中就會跌破250萬人。若人口少於250萬人,除台北市副市長將減少1人,流失最嚴重的第一選區(士林、北投區)、第三選區(松山、信義區),議員數也可能會各少1席。

依照地方制度法規定,直轄市政府可有2位副市長協助市長處理市政,直轄市人口若在250萬以上,可以增置1名副市長。市議員部分,直轄市人口扣除原住民人口200萬人以下,區域議員數不能超過55人,超過200萬人的直轄市,每增加10萬人口增加1席議員空間,區域議員數不能超過62人。

目前台北市共有61席行政區議員、2席原住民議員,第一選區(士林、北投區)有13席、第二選區(南港、內湖區)有9席、第三選區(松山、信義區)有10席、第四選區(中山、大同區)有8席、第五選區(中正、萬華區)有8席、第六選區(大安、文山區)有13席,另有平地原住民、山地原住民各1席。

北市2021年人口數據顯示,當時人口數扣掉原住民人口後約有258萬人,預估會減少1席議員。北市12行政區中又以第一選區人口下降比例最快,若北市人口跌破250萬人,選區今年將減少1席議員,下滑速度第二的則是第三選區,議員席次也可能受影響。

台北市民政局表示,北市2月人口數共有250萬4597人,預估年中人口可能跌破250萬人。台北市選舉委員會余副總幹事表示,依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38條第2項規定,選舉人口數會以選舉投票月前第6個月月底戶籍統計之人口數為準,也就是今年5月的人口數才會決定最後的議員席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