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事件75週年 中市民團舉辦「自由路上藝術節」籲正視威權統治

紀念228事件,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與台中市新文化協會主辦第4屆「自由路上藝術節」(記者蘇金鳳攝)

紀念228事件,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與台中市新文化協會主辦第4屆「自由路上藝術節」(記者蘇金鳳攝)

2022/02/26 12:34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今年是228事件75週年,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與台中市新文化協會主辦第4屆「自由路上藝術節」,今天開幕,將從2月26日起至4月24日以電影放映、劇團表演、黨外雜誌與禁書展覽、講座、走讀活動、音樂會的多元形式,讓民眾直視黨國威權統治、集體社會記憶空白的情況。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與台中市新文化協會自從2019年響應紀念鄭南榕30週年,在台中發起探討轉型正義、講述台灣歷史的自由路上藝術節,活動至今已進入第四屆,今年今年活動主題為「對話?如何?」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林芳如表示,每一年在228到4月份,跟台中市新文化協會舉辦「自由路上藝術節」,透過各種多元藝文活動,讓民眾了解什麼是轉型正義,以及威權統治的40幾年當中,台灣所遭受到處境,這些歷史的空白都是透過藝文活動慢慢的去填補。

林芳如表示,過去是為了紀念為言論自由而犧牲的鄭南榕30週年,現在是為了台灣歷史,希望台灣人能慢慢記得這些勇敢的歷史而獲得養分,必須在轉型正義的歷史裡獲得養分重生,慢慢走向未來,希望各直轄市政府面對轄內的威權象徵,思考要如何移除,因為不能繼續在傷口上灑鹽,必須在傷口上重生,是直轄市政府必須率先去做的行動。

林芳如表示,今年5月促轉會即將解編,過去轉型正義的工程除了平復政治受難者名譽與揭露過去司法不公、以及許多檔案揭露與梳理歷史,但並不足夠,特別是威權象徵的移除是非常必要的。

如今,台北的中正紀念堂仍舊有巨大的蔣介石銅像,蔣介石已經明確在檔案裡被揭露在威權統治時期不當介入司法審判,造成許多人有期徒刑成為死刑。對許多政治受難者家屬來說,紀念蔣介石是不正義的。

林芳如指出,台中市政府在1月14日第二屆文資審議,13名委員中,有11票同意拆除原省議會議事大樓朝琴館、議員會館蔣介石銅像,希望台灣各直轄市政府跟文資委員能積極處理威權象徵的移除。

「自由路上藝術節」活動日期自2月26日開始到4月24日,除了邀請作家朱宥勳進行「小說中的二二八」講座,並在2月27日在萬代福影城放映入圍金馬最佳紀錄片、法國尼斯影展獲頒最具歷史意識電影的《給阿媽的一封信》。

3月5日的互動劇場「無/法/對/白」也同樣涉及關於世代之間,對於政治受難經驗的世代對話。

今年同樣有「撐香港」的活動,將在3月19日放映影片《夏雪將至》,並邀請遭香港指控違反香港國安法的中研院吳叡人教授與談。

紀念228事件,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與台中市新文化協會主辦第4屆「自由路上藝術節」(記者蘇金鳳攝)

紀念228事件,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與台中市新文化協會主辦第4屆「自由路上藝術節」(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