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賣咖啡虧很大、人事費暴增 議員批:本業做不好還搞副業

北捷去年開始賣咖啡,不過營收卻連人事費用都無法打平。(擷取自北捷官網)

北捷去年開始賣咖啡,不過營收卻連人事費用都無法打平。(擷取自北捷官網)

2022/02/24 05:58

首次上稿 02-23 23:44
更新時間 02-24 05:58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高中同學、現任台北捷運公司董事長李文宗被員工爆料,自2019年上任以來胡搞瞎搞,把北捷當自己免費資源,去年8、9月動用公司資金和人力成立自媒體,被懷疑替民眾黨行銷;北市議員簡舒培更發現,北捷人事室成立物業電商任務編組「賣咖啡」,每月人事費多達320萬元,兩個多月營收僅221萬元,根本入不敷出,實在荒謬。

至截稿前記者未能聯繫上李文宗,北捷公司代為說明,強調李成立自媒體幫民眾黨抬轎的說法純屬政治操作的不當臆測,與事實完全不符,北捷積極推動商業極大化政策,為整合現有資源,就組織進行適度檢討調整,朝功能性組織發展,以加速推動及發揮人力資源效益。

李文宗去年被爆砸近300萬元擅自將北投會館學員宿舍,整修為自用官邸,更違反人事晉用規則,升遷還得靠李的裙帶關係,如今又再被爆搞自媒體替民眾黨抬轎,甚至還砸每月人事費320萬元、高達52人成立物業電商任務編組,業務內容只是「賣咖啡」。

北捷員工爆料,李文宗無交通專業,假借賺錢、E化名義把公司當自己的免費資源,不斷開發無法賺錢的副業,像是酒、咖啡、捷客鮮賣便當、北投園區願景改造等,還要求公司成立自媒體,要求搭攝影棚,投大筆資金、人力,拍影片想辦法利用媒體曝光,質疑今年事逢選舉年,是想替民眾黨抬轎。

簡舒培調閱資料發現,李文宗上任後,人事費用越來越高,從李尚未上任的2018年至去年的預算為63億4927萬、71億6062萬、74億2101萬、75億7904萬;北捷員工數也年年增加,2018年為5871人,去年10月為6422人;北捷營收則不斷下滑,2019年及2020年分別賺10億多元、3億多元,去年則虧損37億多元。

簡舒培調查發現,李文宗為弄自媒體,把司機調去拍影片,行車處有2名司機員在企劃處執行影片拍攝,企劃處調派5名員工到自媒體小組製作影片,向北捷調閱資料後,北捷於去年10月31日把自媒體小組解編,如果不是有鬼,為何要解編?

另外,北捷在去年9月成立物業電商任務編組,人力為52人,每月人事費320萬元,簡舒培指出,詢問北捷業務內容,竟是賣咖啡,更離譜的是北捷在網路賣,民眾下單後在捷運站交貨,原負責站務服務的站務員還需負責交貨,實在太惡劣,若是為交貨耽誤站務服務誰要承擔?

簡舒培批評,北捷是台北市最重要的大眾運輸工具,本業才是最重要,別因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想法、以及其不專業的高中同學李文宗經營,耽誤本業,應想辦法提高捷運搭乘人數,本業都做不好了,還搞副業。

北捷表示,公司為事業單位,經理部門本該和民間企業一樣,面對市場的快速變化彈性因應,符合企業化經營常態;濾掛式咖啡是生活事業的第一步,僅為規劃中業務的一小部分,呼籲外界給予起步階段的創新事業多鼓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