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蔡總統多次承諾修礦業法 政院院會應儘速通過送立院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早召開記者會,呼籲礦業法修法速送速審,並就相關爭議進行實質討論與審查。左起為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與陳椒華。(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供)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早召開記者會,呼籲礦業法修法速送速審,並就相關爭議進行實質討論與審查。左起為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與陳椒華。(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供)

2022/02/22 12:2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經濟部上週五預告「礦業法」修正草案,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強調蔡總統多次承諾修法就應具體落實,不應再愧對國民期待,因此呼籲草案應儘速通過行政院院會並送進立法院,讓立院經濟委員會的召委儘速排審,力拚今年完成修法。另一方面,時力黨團也提到,目前草案在「展限」部分仍有爭議,期盼行政機關針對相關爭議點抱持開放態度,接受民間及朝野黨團的意見。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提到,第九屆「礦業法」最後未能三讀的因素,除了執政黨以未經院長實質協商為由,不願意排入院會處理外,當時立院經濟委員會的國民黨籍召委廖國棟,在法案送出委員會後,黨團協商中間停擺整整一年。為了避免「礦業法」修法在第十屆又無法完成三讀,時力黨團呼籲行政院儘速送審,也呼籲朝野各黨團,不要再次以程序卡關實質改革修法的進程。

針對草案內容爭議,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指出,目前草案規定在兩種狀況下必須進行諮商同意的程序,第一種是新申請礦業;第二種是現有礦業用地,以前從沒辦過原住民族諮商同意的情況下,要在法律修正施行後一定期間內,一次性辦理諮商同意。然而,在礦業權「展限」時,是否要再經過原住民族諮商同意,經濟部現在的設計,是要部落與礦業權者雙方合意決定。

邱顯智直言,若採合意制,礦業權者一定是不同意。所謂的原住民族諮商同意,就可能變成法律規定至少一次,就只做一次。因為一旦部落接受了礦業業者方案,就會出現「一次同意,萬世同意;阿公同意,子孫不能不同意」的狀況。比國家和礦業者還弱勢的人民,更應該要有能重新審酌是否同意、重新談判的權利,不僅為世代正義,也是為符合原基法第21條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的意旨。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應和礦業權「展限」一樣有期限,才是合理的法規設計。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說,修法必須符合人民期待,草案內容雖然刪除「霸王條款」,然而最大爭議之一仍在於礦業權的「展限程序」。其中,採礦權每次可展限期間仍維持20年,且政府還未准駁前,採礦權仍視為存續,仍然可以繼續挖。

此外,陳椒華也提到,針對礦業權環評的設計,是環評法規施行前未曾辦理環評、且對環境有相當影響之礦場,要做一次性環評。只要通過,之後無論展限幾次,都無須重做環評。草案第76條規定,這類沒做過環評的礦,不但在環評審查過程中可以繼續挖,即便環保署認為不應開發,也都還能提出替代方案或補正資料重新送審。因此,最後可能變成環評不過就一直補件重送,期間繼續挖,或就算短暫被停工,但最後還是在不斷送審後通過,而一通過就永久通過的問題。

至於採礦對環境的影響與衝擊,陳椒華補充,採礦可能造成土石流跟重大災害,在運輸過程也造成粉塵跟PM2.5增加,對當地居民影響甚巨,甚至影響生命健康與安全。在這次草案中,仍看到很多不合理的規定繼續存在,希望在這次修法,朝野政黨都能真正去了解對地方居民的傷害。陳椒華強調,礦權在「展限」階段的審查強度與要求,才是礦業法修法真正的關鍵和「眉角」所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