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經國歷史定位 民團盼蔡政府不要討好少數人

由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及台教會主辦的「轉型正義與蔣經國歷史定位」座談會,19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記者叢昌瑾攝)

由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及台教會主辦的「轉型正義與蔣經國歷史定位」座談會,19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記者叢昌瑾攝)

2022/02/19 14:3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典禮,發表談話推崇蔣「反共保台」,更引發議論;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今表示,蔣經國「特務頭子」的身分眾所皆知,許多人在白色恐怖因此家破人亡,現在被定位為是台灣民主化的推手,「這是對我們最大的諷刺」,盼政府不要討好少數人,而是聆聽台灣人的心聲。

台灣教授協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今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轉型正義與蔣經國歷史定位」座談會,邀請民團、學者和政治受難者出席與談。

楊黃美幸指出,回顧歷史,兩蔣時代是台灣一黨專政威權時代,蔣介石扮演的角色是獨裁者,而蔣經國的身分眾所皆知就是「特務頭子」,白色恐怖時代許多人被判死刑家破人亡,而蔣經國的「反共」,只是國共內戰的延續,與台灣沒有關聯,雖然他有「保台」,但是如同殺人犯殺了人,就可以因為說他平常很孝順,所以就沒有罪嗎?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說,蔡總統在經國七海文化園區的致詞,並沒有紀念之意,但是提到的蔣「反共」,若根據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的見解,當時的「反共」是假議題,實際上是為了要保蔣家的政權,而在1979年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後,反共才變成了現實問題,開始對美國言計聽從,但蔣底下的人還是做了江南案、陳文成事件。

前民進黨立委、政治受難者陳婉真表示,好不容易有台灣本土政權,但還是有很多基礎事實判斷、價值觀無法建立,蔡英文說要由人民來決定蔣經國的歷史定位,所以人民要繼續發聲。

政治受難者蔡焜霖表示,當年被送到綠島服刑,但白色恐怖不因做完牢而結束,出獄之後會有標籤,要讀書、找工作,都處處碰壁,都有困難,中華民國在台灣是靠謊言、暴力所存活,到最後蔣家的謊言因為1971年被踢出聯合國而不見,最後是靠著台灣人好幾代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

台大學生會副會長蔡朝翔提到,如何詮釋保存蔣經國的地景,必須要相當謹慎,現任元首發表談話,不能忽略歷史上曾經造成的傷害,而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裡的蔣經國總統圖書館,也是一套知識體系的建立過程,圖書館奠基於「大中國威權式的懷念」,忽略過去體制對於人的侵害。

蔡朝翔說,蔣經國基金會長期接受教育部贊助,代表的意思就是政府長期投注在偏狹史觀,政府對於歷史資源的分配,應該更為多元。

由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及台教會主辦的「轉型正義與蔣經國歷史定位」座談會,19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圖為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記者叢昌瑾攝)

由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及台教會主辦的「轉型正義與蔣經國歷史定位」座談會,19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圖為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