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怒! 瑞典議員挺台嗆中:別再寄恐嚇信

瑞典國會議員佛瑟爾於16日瑞典國會年度外交政策辯論上,全力為台灣發聲。(擷取自瑞典國會轉播)

瑞典國會議員佛瑟爾於16日瑞典國會年度外交政策辯論上,全力為台灣發聲。(擷取自瑞典國會轉播)

2022/02/19 06:17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瑞典國會16日進行年度外交政策辯論,會中多次提及台灣議題,多位跨黨派議員紛紛發言支持台灣。其中,選區位在首都斯德哥爾摩、反對黨自由黨的國會議員佛瑟爾(Joar Forssell)鼎力為台灣發聲,更怒指中國駐瑞典大使館,「不要再寄恐嚇信給我」!因為回信還會有損他的格調,這些信不但越看越尬,還讓獨裁政權顯得相當可笑。

佛瑟爾表示,瑞典有許多值得驕傲之處,在氣候、性平與民主領域,瑞典是個模範;但在正邪對抗時保持中立的歷史,也讓人感到羞恥。瑞典必須以價值觀為本的外交政策,取代舊的中立路線;捍衛自由民主的價值觀,我們不會屈服。他提到離瑞典相當近的立陶宛,是個經濟依賴對外開放的小國,更是一個發達的民主國家及外交政策的榜樣。儘管國家相對較小,仍選擇價值觀為本的外交政策。

佛瑟爾強調,台灣本身是個國家,無論你喜不喜歡,在政治學上就是如此。台灣有自己的政府、人民以及領土,無論你怎麼想,都無法迴避。此外,台灣在民主指數中名列第八,而在同一項調查中,瑞典排名第四。如果瑞典選擇了以價值觀為本的外交政策,在台灣議題上就會追隨立陶宛的腳步,應深化雙邊國家、人民與企業間的連結。每個國家都有權決定自身的外交政策,瑞典如此,立陶宛也如此,這根本不關第三國的事,在這案例指的就是中國。

佛瑟爾說,如果今天提到台灣獨立,台灣人會猶豫不決,是因為來自中國的軍事威脅,讓台灣人的選擇不自由。假設今天的問題是,「在沒有中國軍事威脅的情況下,你是否希望台灣獨立」,他非常確信答案是肯定的。台灣人有權在民主自由的選舉制度下,決定自己的未來。作為自由黨人,他有責支持這點,並抵制讓選舉變得不自由的因素,例如中國的惡意影響以及軍事威脅。

佛瑟爾認為,他所言雖理所當然,不過如果因此收到中國怒氣沖沖的信件,他也不會感到意外,因為一直以來他們都是這麼幹。中國正試圖讓瑞典的政客隨之起舞,但他絕不會跟著起舞,其他國會議員也不該。

佛瑟爾也要中國駐瑞典大使館以及中國駐瑞典大使崔愛民「別再寄恐嚇信」,因為回信還有損他的格調。瑞典是個民主國家,在這裡大家都可以暢所欲言,他會繼續譴責中國不斷侵害人權的行為。這些憤怒的信件越看越尬,還讓獨裁政權顯得相當可笑。

佛瑟爾呼籲,應將中國獨裁者對維吾爾人等犯下的滔天罪行繩之以法。以價值觀為本的外交政策,不僅止於將人權、言論自由、民族自決、法治和自由民主等擺在優先。此外,原則上政府不應參加非民主國家舉辦的大型體育賽事或類似活動;氣候問題必須與其他國家共同解決,歐盟合作必須深化;瑞典必須加入北約。一個人不該也不應繼續在民主與獨裁、自由與非自由的問題上保持中立,而瑞典必須有一個以價值觀為本的外交政策。

我國外交部昨(18日)表示,瑞典是台灣理念相近夥伴,支持台灣參與國際事務。去年3月時任瑞典總理羅文(Stefan Löfven)在國會公開強調台灣應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此外,去年瑞典國會友我動議及質詢次數高達35次。台灣與瑞典兩國在因應國際挑戰丶強化民主韌性及對抗複合式威脅均具高度共同信念,雙方交流合作在既有友好基礎及堅強民意支持下,持續深化與廣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