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漢父姓能否取得原住民身分?大法官4月1日宣判

原住民身分法釋憲案預定四月一日宣判。(資料照)

原住民身分法釋憲案預定四月一日宣判。(資料照)

2022/02/17 16:3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7歲吳姓女童的出生在漢人父、原住民母的家庭,從父姓的她,依「原住民身分法」規定無法取得原住民身分,其雙親不想讓她改從母姓,又想要她拿到原住民身分,聲請釋憲。大法官共收了三起類似案件,併案審理,預定4月1日宣判。

大法官書記廳表示,吳姓女童、樂桃.來有(原名吳陳春桃)、梧梅.來有(原名劉陳春梅)等三人的「原住民身分法」第4條釋憲案,定4月1日下午4時於憲法法庭宣判。

「原住民身分法」第4條第2項規定「原住民與非原住民結婚所生子女,從具原住民身分之父或母之姓或原住民傳統名字者,取得原住民身分」。本案女童雙親想讓女兒取得原住民身分,又不想讓她跟著原民母親姓,因而聲請釋憲,要求大法官讓女兒在從漢父的姓氏情況下,依舊能取得原住民身分。

書記廳指出,開放民眾旁聽證32席,欲旁聽者,應於4月1日下午3時15分起至3時45分止,至高等法院刑事庭大廈1樓入口處,依排隊先後填載旁聽證領取表,並查驗身分證件後核發,額滿為止。

本次宣示判決將同步於網路播放影音,屆時民眾可登入憲法法庭網站首頁,點選連結同步收看。

另外,為符合武漢肺炎防疫規定,書記廳提醒,旁聽民眾應採簡訊實聯制登記,並據實填載健康聲明書,供憲法法庭據以裁量是否拒絕旁聽的依據。其他相關防疫措施,則依司法院最新的防疫指引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公告,適時調整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