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案進口雞蛋 民進黨團:來自非疫區、經雙重檢驗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翻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2/02/17 12:0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表達對於專案進口日本雞蛋的疑慮。對此,民進黨團回應指出,本次進口期限至3月31日,且是來自非疫區、非福島五縣市的雞蛋,在入台前會接受雙重把關,呼籲國民黨團不要危言聳聽,看到日本就反對,看到雞蛋就開槍,希望要有科學上、食安上、國際規範上的認知。

為解決缺蛋危機,農委會祭出補助政策,同時宣布自美國、澳洲及日本進口雞蛋補足缺口,然而日本自2020年11月5日起被我國列為禽流感疫區,禁止進口禽鳥及蛋品,至今尚未解禁,卻開放進口雞蛋,引發疑慮。對此,民進黨團上午舉行記者會說明,盼化解國民黨團及外界疑慮。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林靜儀表示,這次專案進口是為了紓解目前國內雞蛋部分短缺的情況,至於為何要有日期限制,到3月31日,是依據台灣內部雞蛋供應狀況可能到清明節之後,自產雞蛋可望獲得紓解,因此有條件進口,讓民眾不要缺貨或恐慌性囤貨,是屬於暫時性的專案進口政策。

至於為何是暫時性進口,林靜儀說明,因為在一般情況下,國內雞蛋的供應量是足夠的,長期的話會對國內雞蛋或廠商權益造成影響。

她也強調,台灣接受的是非疫區的雞蛋,國民黨卻把一整個國家當作疫區,台灣偶爾仍有零星禽流感疫情,若A縣市有,全台就不能用,這邏輯不通,這部分有參考世界衛生組織(WHO)陸生動物衛生法典,呼籲國民黨不要危言聳聽。

林靜儀指出,包含日本雞蛋在內,必須在當地有獸醫檢驗合格,入境台灣前邊境也會逐批檢疫,雙重把關下才能進口,且一樣會標示產地,民眾有選擇權益。她也強調,禽流感罕見傳人,吃雞蛋基本上不會傳染禽流感,要傳染的話必須要是已經感染禽流感的活、死鳥,和牠的糞便緊密接觸才可能,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補充,這次專案進口日本雞蛋,來自非禽流感疫區,日本國內禁止使用的,台灣也不會進口,且沒有福島五縣市的雞蛋,日方協助我們到場檢疫,入境台灣也會再檢疫,國民黨看到日本就反對,看到雞蛋就開槍,雞蛋裡硬要挑骨頭,希望國民黨要有科學上、食安上、國際規範上的認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