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食檢測標準應加嚴 時力促向南韓看齊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10日偕同黨部秘書長白卿芬(右)及台北市黨部主任林泓泰(左)等人,在立法院召開「解禁福島核食之安全配套完備嗎?」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10日偕同黨部秘書長白卿芬(右)及台北市黨部主任林泓泰(左)等人,在立法院召開「解禁福島核食之安全配套完備嗎?」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2022/02/10 12:2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行政院日前宣布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輸台,反對黨紛紛表達質疑。時代力量今天指出,政府預告期太短,也未召開公聽會釐清爭議,檢驗實驗室取得驗證與否也不明。此外,時力也敦促政府對於日本福島五縣進口食品的輻射檢測標準應加嚴,並參考南韓作法,為國民健康把關。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秘書長白卿芬與台北市黨部大安文山區主任林泓泰今天召開記者會,陳椒華說,時代力量不反對以公平、嚴謹、互惠的原則之下開放,也同意應以風險品項、實際監測數據取代用地理區域來做為食安把關依據。但執政黨表示會以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方法來管理,更應廣納建言,落實「程序正義」、「社會溝通」及「採用更嚴謹的檢測方式」。

不過,陳椒華指出,目前檢測項目只有銫跟碘,都是以測量伽瑪射線的方式檢驗,但在輻射物質裡有銫就有鍶-90,鍶-90會透過食物鏈進到骨骼,風險族群包括小孩,在發育階段如果沒有針對鍶-90把關,未來對於骨骼疾病風險很大。此外,關於標準值的訂定,在食品上是否應以更嚴格標準才能確保安全,這部分公告內容也沒有講清楚。福島核廢水海排是否影響我國漁業,也應該講清楚。

白卿芬提到,南韓現行仍禁止日本8縣水產品進口的規範,並強調受微輻射污染仍需檢附鍶、鈽等共17項核種檢附證明,主因為2013年8月東京電力公開污染用水外洩事件。南韓對現行歐盟2012年3月公布之法規標準有所疑慮,因此強調當日本食品進口檢驗出輻射污染時(微量碘與銫各0.5貝克或共1貝克),需另附證明。

白卿芬強調,南韓在經歷2017年與2019年兩次世界貿易組織(WTO)貿易爭端事件,秉持對國內食品更加嚴格的規範,並嚴加控管食品之外輻射暴露之風險,以及另外要求增加17項核種檢驗證明的做法,堅守「盡可能合理可達成的低輻射暴露水準」的輻射防護原則,說服WTO之仲裁,台灣政府責無旁貸要秉持國人健康至上的理念,為全民健康把關。

針對疑慮,原能會輻防處科長鄭永富回應,為了把關食安,從一開始就是要求取得雙認證,包括核能研究所以及高雄輻射偵測中心,都已經取得TAV認證以及食藥署的TFDA食品檢驗實驗室認證,希望檢驗量能充分滿足需求。而鍶90的檢測,目前就他所知,僅三家實驗室能做到。

而衛福部官員表示,從2011年迄今檢驗18萬批產品,至今都是輻射未檢出,僅有236件微量檢出。從2015年開始,每年也檢驗1500件以上,到去年為止微量檢出都是個位數,檢驗結果仍都符合規定。檢測相關資訊,從2011年開始每天都上網公開,迄今已經累積2077筆資料,歡迎民眾上網查詢。

衛福部官員強調,日本厚生勞働省限制流通商品,就不會進到台灣。而福島的乳製品以及水產品,依照規定也都需檢附輻射檢測證明以及產地證明才能進到台灣。對於檢測標準疑慮,我國在訂定相關標準時,也包含了嬰幼兒食品,因此無論是嬰兒、孕婦等都已納入評估範圍之內。而對於鍶的檢驗部分,經瞭解國際訂定標準,我國目前檢測銫-134、銫-137與碘-131就足夠確保食品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