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過境美國引中共抗議 黃介正:美方未跨越紅線

針對副總統賴清德近日出訪友邦過境美國,引來中國方面抗議,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表示,他不認為美方有跨越紅線或中國所不可容忍的底線。(圖中央社、國民黨提供,本報合成)

針對副總統賴清德近日出訪友邦過境美國,引來中國方面抗議,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表示,他不認為美方有跨越紅線或中國所不可容忍的底線。(圖中央社、國民黨提供,本報合成)

2022/01/29 16:52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副總統賴清德近日出訪友邦過境美國,引來中國方面抗議,要求美方嚴守一中原則,國民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前天接受「美國之音」專訪表示,他不認為美方有跨越紅線或中國所不可容忍的底線,相較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總統也有過境美國,中國較為平和甚至沒有反應,其中差別就在藍、綠執政下兩岸關係的不同。

此外,有關中國軍機不斷擾台,黃介正指出,觀察中國軍演要從三個角度來看,第一是任何演習都不可能臨時起意,第二是中國軍演在某些特定情況下,可能把原規劃提前或延後舉行,以對應周邊情勢釋出訊號,第三則是解放軍尤其空軍在經過或穿越台灣防空識別區的飛行模式,到底是針對美國及其盟友在南海、菲律賓海地區的活動為目標,抑或就是嚇阻台灣走向獨立,這必須從事實做研判。

黃介正進一步指出,就他了解,今年1月中旬過後,美國與日本的大型艦艇都在菲律賓海附近演訓,從專業角度來看,中共的反應可能主要是針對日本、美國聯合演訓行動,要遠高於恫嚇台灣,但也可以說是一舉兩得,或主要抗美,次要威嚇台獨,但他還是不希望中共軍機借道台灣防空識別區,因為如果兩岸關係要改善,這種容易被拿來說成北京挑釁或改變現狀的行為,就必須要改變,否則不利北京爭取台灣民心以及周邊地區的和平穩定。

黃介正表示,中華民國總統到訪友邦,途中過境美國,是過去4任總統、20多年來經常發生的事情,前總統馬英九過去也多次過境美國,除了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親自登機接待,馬英九也與僑界及美國政要通話,當時中國並沒認為這是邁向台獨,相對國民黨執政時中國反應較為平和甚至沒反應,民進黨執政時,中國就相對反應強烈,顯示民進黨與對岸無法形成共同認知基礎,猜疑也就比較大。

黃介正認為,賴清德這次過境美國,因為疫情關係,很多活動採取線上措施,美國聲稱遵照自己的一個中國政策,並以安全、舒適、便利、尊嚴等原則做安排,他不覺得美國有跨過紅線或中國所不可容可的底線。

至於未來宏都拉斯是否可能改變對台關係?黃介正分析,中美洲國家一直是中華民國有邦交關係的大區域,雖然從巴拿馬、尼加拉瓜到薩爾瓦多,已經陸續與中華民國斷交,但宏國相對特別,因為有美國的軍事基地,宏國與美國關係比較不同,只要美國願意協助台灣,應該是可以使得上力。

副總統賴清德(中)完成宏都拉斯外交行,美西時間28日過境美國舊金山,他向飯店外守候的僑胞揮手致意。(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中)完成宏都拉斯外交行,美西時間28日過境美國舊金山,他向飯店外守候的僑胞揮手致意。(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