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與賀錦麗同場互動 前外交官預言:台美元首會晤已不遠

台灣友邦宏都拉斯總統當選人卡蕬楚台北時間28日宣誓就職,成為宏國首位女總統。圖為副總統賴清德(右)出席典禮時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中)交談。(總統府提供)

台灣友邦宏都拉斯總統當選人卡蕬楚台北時間28日宣誓就職,成為宏國首位女總統。圖為副總統賴清德(右)出席典禮時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中)交談。(總統府提供)

2022/01/28 19: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率團出席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時,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寒暄致意,兩人並短暫交談,被視為我國的外交突破。對此,前外交官員劉仕傑分析認為,若賴清德可以跟賀錦麗公開會晤,台美兩國國家元首公開會晤日子料已不遠。

「台灣副總統賴清德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短短幾十秒的公開會晤,意義非凡。」劉仕傑在臉書點出3點表示,白宮事後官方聲明中,列出賀錦麗在現場打招呼的對象,直接以台灣副總統(Vice President of Taiwan)稱呼賴清德,意即白宮直接以「國家副元首」職銜稱呼賴清德,並以Taiwan作為國名,「不難理解為何立陶宛外交部長及國會議員堅持用『台灣代表處」』,美國都可以稱呼Taiwan了,為何立陶宛不行?」

劉仕傑指出,《彭博》報導說賀錦麗對賴清德「簡短致意」(quick hello )一詞,他認為饒富趣味,因為這是一個簡短快速但有力的(quick but powerful) hello;美國刻意製造了跟賴的公開互動,放在白宮的官方聲明中,並將賴清德與其他國家正副元首並列。

劉仕傑接著指出,《台北法》精神包括美國必須針對台灣的盟邦保護提出具體作為,藉著讓賀錦麗跟賴清德同框,美方對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釋放訊息「美國希望宏國繼續維持跟台灣邦交關係」;拉丁美洲向來被認為是美國後院,這是美國對於台灣在拉美的邦交國所釋放的支持訊號,所以不難理解卡蕬楚事後推文發出和賴的合照,並強調台灣的防疫物資捐贈。

劉仕傑最後大膽預言,接下來要期待的是,總統蔡英文有無可能和美國總統拜登公開會晤?「別說不可能,如果賴清德可以跟賀錦麗公開會晤,台美兩國國家元首公開會晤日子料已不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