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台辦稱「中國台北」參加北京冬奧 陸委會:絕不接受矮化名稱

針對中國國台辦宣稱,「中國台北」代表團一行17人已註冊報名參加北京冬奧會。陸委會表示,「我們絕不接受任何矮化我方地位的名稱」。(資料照)

針對中國國台辦宣稱,「中國台北」代表團一行17人已註冊報名參加北京冬奧會。陸委會表示,「我們絕不接受任何矮化我方地位的名稱」。(資料照)

2022/01/26 20:1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北京冬奧2月4日開幕,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日宣稱,「中國台北」代表團一行17人已註冊報名參加北京冬奧會。陸委會駁斥,「我們絕不接受任何矮化我方地位的名稱,在此呼籲今年的主辦方,不應以政治因素干擾體育、或藉機打壓、矮化我方地位」。

朱鳳蓮指出,2月2日至4日將舉行北京冬奧會聖火傳遞,屆時將有5名台胞參與火炬傳遞,共享聖火傳遞的莊嚴和美妙時刻。在志願者服務方面,30多名在北京高校就讀台灣學生,已擔任賽會志願者投入奧運服務工作。

朱鳳蓮還說,由知名音樂人方文山、黃綺珊參與創作的活動首推歌曲《我在北京等你》昨天正式發布,充分展現兩岸同胞喜迎北京冬奧會的風采,各地台青台生更是踴躍參加迎冬奧活動。

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即使中共透過動員在陸台灣民眾從事具有統戰目的的活動、刻意營造兩岸同屬「一中」之假象,或是故意以「中國台北」此一錯誤名稱稱呼代表團,都改變不了兩岸互不隸屬的客觀事實。而這些矮化及統戰作為並無法達到任何效果,只會徒增台灣民眾的反感而已。

陸委會指出,本次我國組團赴中參加北京冬奧,係依據「奧會模式」及1989年兩岸奧會負責人在香港簽署的協議,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稱參賽,「我們絕不接受任何矮化我方地位的名稱,在此呼籲今年的主辦方,不應以政治因素干擾體育、或藉機打壓、矮化我方地位」。對於我代表團參加「北京冬奧」所可能面臨中方的政治操作與各種風險,政府有關單位也會做好赴中參賽各種突發狀況的應變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