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工失能津貼逾4千萬未請領 監委:台灣顏面大失

監委王幼玲(右)、王美玉(左)今於監察院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監委王幼玲(右)、王美玉(左)今於監察院舉行記者會。(記者謝君臨攝)

2022/01/25 12:2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對於職災失能移工的醫療照護、應有補償,以及職業重建,監委王幼玲、王美玉調查發現,許多移工未獲公平對待,且近10年移工應申領卻未申領,或中斷申請失能津貼的金額,竟高達4000萬餘元。王幼玲說:「這是移工用生命換來的皮肉錢,不能這樣就算了」。王美玉則質疑,這4000萬元是幫國庫省錢嗎?是讓台灣顏面大失、很負面形象的一件事。監察院促請勞動部確實檢討改善。

王幼玲、王美玉今於監院舉行記者會,公布「移工職災失能後續處遇案」調查報告。王美玉說,一樣是做工的人,際遇大不同,移工失能率比本國勞工高兩倍,她們實地訪查,工廠負責人毫不猶豫地說,危險的工作就給移工做,就算移工有勞保,一旦出事馬上退保,把機器看得比人命更嚴重,受傷再換另一批人。

「他們是人,不是機器,他們是人家的爸爸、兒子」,王美玉指出,有移工才來15天就斷了手指,我們對人家非常不友善,讓他像看門狗,坐在工廠門口看車子,連上廁所都不得其門而入。對資方來講,移工受傷後,盡量不讓你住院,因為只要一住院就要通報,甚至還要向老闆借醫療費用,完全不符法規。

王幼玲表示,我國自1989年正式引進移工,開放至今已逾30年,外籍移工人數累計超過70萬人,經追查移工職災失能後的處境,發現2016年至2020年有聘僱許可領取失能給付的外籍移工有1087人,其中512人終止契約,約占半數。

根據調查,移工職災失能有兩個共同面向的問題,一是為何總是重複發生職災?原因包括缺乏安全設備的老舊機器、追求產出速度關閉安全裝置、欠缺職前教育訓練、未建立有效的職災通報平台。另一則是移工職災失能後普遍遭遇的問題,計有雇主未依規定給予工資補償或醫療協助、雇主堅持提早解約或不予續約、仲介未能協助申辦各種法定補助或補償、失能移工未接受職業重建協助。

據失能移工陳述,雇主常違反勞基法規定,讓他們未能獲得應有的醫療照顧、補償及後續的職業重建,且移工為定期契約工,常因此未獲續聘,在冗長的勞資爭議訴訟過程中,沒有工作收入的他們經常孤立無援。2位監委說,勞動部遲未對失能移工的勞動處境進行調查追蹤,給予積極協助,違反國際公約的規範。

王幼玲說,移工多從事台灣傳統產業的基層工作,機器老舊,欠缺安全裝置,或追求產出速度關閉安全裝置,因缺乏有效職災通報平台,也造成危險機械未被勞檢單位查出、汰換,導致職災事故反覆發生;且仲介未能協助移工爭取權益,甚或促使他們中止契約,儘速返國等因素,都讓失能移工處境艱難。

調查也發現,據勞動部統計,近10年移工應領而未領的失能津貼金額,竟高達4000萬餘元,符合請領勞保失能年金的返國失能移工,也有超過半數未持續受領;究其原因,職災失能移工返國後,相關請領手續及應備書件繁複龐雜,且須經我國駐外使領館驗證或檢附中文譯本,以及提供醫院開立的診斷書等情形,使得行動不便居住於偏遠、交通不便地區的失能移工,被迫放棄請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