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紀念蔣經國是「價值錯亂」 姚人多:轉型正義成政黨角力工具

總統蔡英文近日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式時,肯定前總統蔣經國堅定保台的「反共」立場。(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總統蔡英文近日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式時,肯定前總統蔣經國堅定保台的「反共」立場。(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2022/01/25 11: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近日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式時,肯定前總統蔣經國堅定保台的「反共」立場,前海基會秘書長、社會學者姚人多對蔡英文提出建言,並語重心長地嘆「總統,妳錯了」,把轉型正義拿來做為政黨角力與政治攻防的工具是錯的。

姚人多發文表示,對於蔡總統去紀念蔣經國,他非常不以為然,這是一個價值錯亂的事,並指出,不少綠營支持者近日為了幫蔡英文辯護,幫蔣經國說好話,功過相抵的論點也再度出現,學者、專家或受迫害的人,反而變成了不識大體的人。

姚人多說,這就是他徹底反對蔡英文紀念蔣經國的原因,因為很多人為了要幫蔡英文圓謊,加入美化蔣經國的行列,他問蔡英文「因為您去了一趟蔣經國紀念園區,我們再批評蔣經國好像就變成在批評您的愚蠢跟背叛,您自己跟威權時期的統治者已經分不開了,這又是您要的嗎?」

姚人多認為,政治上總有一些東西,不應被拿出來交換,「而這些不能交換的東西便構成了價值」,因此他反對蔡英文紀念蔣經國,就是因為蔡英文把轉型正義拿去政治市場上交換,拿來做為政黨角力與政治攻防的工具。

姚人多嘆,蔡英文此舉「是錯的,甚至是不道德的」,並擔憂,今年二二八蔡英文面對被迫害者和被迫害者家屬時,要說什麼,又要拿什麼「人設」去面對那些人,「一個宣稱要做轉型正義的總統,最後卻變成獨裁者的傳人」,這樣的狀況讓姚哭笑不得。

姚人多也點出,有輿論稱「蔡總統去蔣經國園區的現場教訓藍營的政治人物」、「搶國民黨神主牌」,在他眼裡是荒謬無比的言論。

姚人多反問,「國民黨的神主牌是蔡英文去一次活動就搶得下來的嗎?持這種論點的人已經事先允許了蔡英文在日後不斷肯定蔣經國,然而,我要問的是民進黨真的準備要這樣做嗎?我們能接受的尺度到哪裡?」

姚人多說,如果允許蔡英文打蔣經國牌,那在往後的日子裡,你就會看到一個有時紀念蔣經國,有時候紀念鄭南榕的蔡總統,「你準備好要活得這麼不一致了嗎?這就是民進黨帶風向沒跟大家講的事,紀念蔣經國,要搶神主牌,不會是一次性的活動,它勢必是一種持續性的政治宣示」。

姚人多質疑,總統在政治哲學上會被視為國家最高的道德化身,但當這個最高的道德化身公開紀念獨裁者時,轉型正義又要走到哪裡?「如何在總統公開紀念威權統治者的情形下繼續推動?」

姚人多警告,民進黨強力推銷反共保台這種言論,恐怕使人們在心智上、行為倫理上又再回到威權時代而不自知,因為兩蔣時代一直告訴大家,一切都等反攻大陸之後再說,「民主自由不就是這樣被壓制的嗎?台獨不就是因為這樣變成所謂的「三合一敵人」的嗎?為了反共,所有一切違反人權的作為都可以被原諒,這難道不是當初兩蔣時代威權統治合法性的重要基礎嗎?」

姚人多說,蔡英文高舉反共保台大旗的同時,難道不正是在複製威權時代的邏輯嗎?「蔡總統帶著「反共保台」四個字去紀念蔣經國,等於是在告訴台灣人民,反共大於人權,反共大於自由,只要統治者反共,他做的一切都可以功過相抵」

姚人多問民進黨,「難道在民主化這麼多年後,還要隔代遺傳這種論點嗎?」

姚人多強調,轉型正義代表的內容無比沉重,但政治人物卻把它視為一件輕飄飄的斗篷,想穿就穿,想脫就脫,假裝它與道德無關,甚至把它當成是一種政治操作,或者乾脆複製威權統治者的邏輯,「對轉型正義的推動來說構成了重大的傷害」。

姚人多重申,自己跟民進黨政權的關係,從他離開政府那天就已經結束,現在的他只是單純的社會學者,今天也是以一個社會學者的身分寫這篇文章,「所以,請不要說蔡英文前文膽打臉蔡英文」。

姚人多也說,蔡英文在他心目中是一位好總統,「國民黨任何一任總統都比不過她」,但他希望蔡英文能更好,而為了要更好,就必須承認,「一位好總統並不代表她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對的」,因為面對價值相關的政治議題,蔡英文必須更謹慎地使用總統職權,「她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去紀念蔣經國,台灣社會不會更團結」。

姚人多最後語重心長說道,「總統,您錯了。妳讓妳的國民陷入道德及價值上的錯亂,妳讓轉型正義無以為繼,妳紀念蔣經國的邏輯恰好就是蔣家迫害台灣人民所使用的邏輯」,他表示,很期待看蔡英文二二八的時候如何面對受難者,「在那一天,請妳無論如何不要忘記,妳是一位宣稱要推動轉型正義的總統」。

姚人多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