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究加害者責任來不及立法 促轉會今年5月將關門

促轉會外觀。(資料照)

促轉會外觀。(資料照)

2022/01/24 10:4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的轉型正義被詬病只有受害者補償,不見加害者究責。據透露,促轉會已規劃完成「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全文修正草案,納入加害者專章,可追究威權統治時期侵害人權的軍法官責任,但民進黨政府不想在公投選戰節外生枝,該案日前送入行政院後,黨政高層僅同意平復行政不法入法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以及先處理政治犯沒收財產返還。

為彌平威權統治時期,包含司法、行政措施之國家不法行為所致人民損害,行政院院會於1月13日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草案,函請立法院審議。

促轉會人士透露,為使轉型正義工程不中斷,促轉會去年起召開多次促轉條例全文修正、加害者專章專家諮詢會議,促轉條例全文修正草案早就擬具完成,但只要一逢選舉或公投,執政當局便交代必須低調,全文修正草案無法排入行政院協商,政院只願討論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近期通過其實是「閹割版」。

他透露,從未曝光的促轉會條例全文修正草案,修正幅度極大,超過40幾條條文都會更動,並設置加害者專章、心理療癒專章及威權象徵處置,規定各部會機關如何落實轉型正義,設計管考機制等,未來台灣幾十年要做的轉型正義工作事項,全都包含在修正條文中。不過,因促轉會今年五月底即將結束,立法時程上已來不及,只能在總結報告提出建議。

根據規劃,促轉條例全文修正草案重點方向在於究責,將區分加害責任型態,按實際加害行為追究加害者責任,根據罪刑法定原則處理,每個案件都須在民主憲政秩序下經過調查,不會因為你當過軍法官就會被究責,而是在那個職位是否真有做過侵害人權的具體事實,符合相關要件才會被追究責任,相關設計不會引起社會恐慌。

促轉會人士舉例,如果不是主動積極去做加害行為,而是威權體制不得不服從的執行者,像這種的案例是不會被追究責任的。至於1980年代校園監控的線民,如果能夠證明是被脅迫下去做的,也不會被究責。

他談及,有些政治案件判決書都會寫,當事人有遭到酷刑,若軍法官濫用自白口供,在沒有事實基礎情況下,做出侵害人權判決,這就會有責任。據統計,這部分加害者人數不會很多,年代久遠幾已過世,但國家仍可追回勳章,可惜的是全文修正來不及在促轉會任內立法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