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經國類比希特勒? 顏擇雅打臉段宜康:不恰當、漠視歷史

前立委段宜康把蔣經國類比為希特勒,遭作家顏擇雅批非常不恰當,稱不恰當的類比,就是漠視台灣歷史的特殊性與複雜性。(美聯社)

前立委段宜康把蔣經國類比為希特勒,遭作家顏擇雅批非常不恰當,稱不恰當的類比,就是漠視台灣歷史的特殊性與複雜性。(美聯社)

2022/01/23 14: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捲入林秉樞網軍爭議後就神隱至今的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因總統蔡英文肯定蔣經國對台灣做出的許多貢獻,時隔50天後在臉書上PO文,批蔡英文「莫名其妙,無言以對」,稱難道會去肯定希特勒復興德國嗎?遭作家顏擇雅狠打臉,顏批「把蔣經國類比為希特勒,我認為非常不恰當。」

作家顏擇雅今(23日)在臉書表示,前立委段宜康把蔣經國類比為希特勒,她認為非常不恰當;她反問希特勒有宣布解嚴,開放黨禁報禁嗎?有對自己的繼承人面授將來推動民主化必須留意的技巧嗎?蔣經國有發動戰爭去侵略鄰國嗎?他有憑藉種族優越理論去設計一種屠殺異族的機制,造成600萬人冤死嗎?

顏擇雅認為,段宜康以希特勒類比蔣經國,她只想到一個理由,就是要從二十世紀的獨裁者中,找到一個經濟建設成果可以媲美蔣經國的,實在太難了,所以他只想到希特勒。

要找一個經濟成果媲美蔣經國的威權統治者並沒那麼難,顏擇雅舉例,一個是前韓國總統朴正熙,一個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不過若舉這2個,問題是台灣人一點都不覺得他們2位有那麼邪惡,而且他們倆也不像蔣經國那樣,對民主化有貢獻,以他們倆個為例,反而會突顯出蔣經國的優點,因此證明蔡英文致辭沒有什麼不對。

不過顏擇雅仍認為,蔣經國的處境與朴李2位較相似,他們3位都處在冷戰最前線,國家內外都有共產威脅。

顏擇雅分析,反對蔡英文致辭的人,理由都是轉型正義,發現歷史真相很重要,但歷史真相的發現可能是一個漫長過程,一派學者心目中的「加害者」,可能是另一派學者心目中的「無奈必須做出選擇的行動者」,這種行動者多少清楚自己所做的選擇一定有殃及無辜,所以他本身並不完全無辜,但要考量其責任大小,還是必須把其選擇背後的無奈成分考量進去,可以討論其威權手段是否不符合比例原則,是否變相鼓勵胡亂舉報胡亂抓人,但還是不能貿然稱之為「加害者」。

像希特勒統治那樣,加害者受害者可以一刀切,分得清清楚楚,可能是冷戰期間許多威權統治者,如蔣經國朴正熙李光耀等,都無法類比的,不恰當的類比,就是漠視台灣歷史的特殊性與複雜性。

最後顏擇雅重申她沒想要幫蔣經國辯護,如果有人要跟我說,蔣經國很可惡啊,他吃醋迫害任顯群,還打壓言論自由,查禁許多書刊,這些她都百分百贊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