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與印度官方交流 「學華語」也扮關鍵角色

清華大學副教授方天賜擔任臺灣印度研究協會首任理事長。(臺灣印度研究協會提供)

清華大學副教授方天賜擔任臺灣印度研究協會首任理事長。(臺灣印度研究協會提供)

2022/01/22 23:51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臺灣印度研究協會今天(22日)舉辦「第一屆理監事暨研究員授證典禮」暨「印太區域情勢與臺印交流總觀察」學術座談會,前駐印度外交官、首任理事長方天賜致詞說,強化與印度交流是台灣朝野的共識,面對新的國際環境變遷,不論國際產業鏈重組,乃至台灣華語教學的輸入,印度均將扮演重要角色。台灣印度經貿協會副理事長翁文祺也透露,印度也將部分外交官、軍官送到台灣學習華語,他認為台灣是「了解中國最佳知識庫」。

臺灣印度研究協會活動在台北舉行,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印度駐台代表戴國瀾(Gourangalal Das)、前駐印度代表翁文祺、臺印國會友好關係協會會長吳玉琴、前任會長立委管碧玲、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與溫玉霞等人皆與會致詞。

現為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的方天賜說,成立臺灣印度研究協會宗旨之一,是希望從推動印度研究角度,強化台灣社會對印度的認識,進而找到強化台印鏈結機會。他指出,從國際產業鏈重組乃至台灣華語教學的輸入,印度都將扮演一定的角色。協會將舉辦一系列的印度專題座談、文化活動、年度學術研討會及出版專書等,此外也將積極尋求與產官學研各界建立合作互惠夥伴關係,打造出多元的交流平台。

田中光致詞指出,印度在國際舞台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印度崛起」已不再是一個模糊的概念,而是一個具體且持續發生的事實。在台灣對外關係推展上,印度的重要性不言可喻,而印度4000年豐富的歷史、語言,以及多元的宗教文化,如同一本百科全書,印度自然協調、尊重差異性的價值觀,更值得我們以開放的眼光去欣賞與體會。

戴國瀾則提到,印度之所以具有複雜及特殊性,是因為印度是悠長歷史的文明古國,但同時是很年輕的國家。戴國瀾建議印度研究學者,在研究的過程中必須考量印度悠久的歷史,作為研究的基石,同時也要注意印度的複雜性,期盼未來可以和與會的「印度之友」一起為促進台印關係交流盡一份心力。

前駐印度代表的台灣印度經貿協會副理事長翁文祺則勉勵,台灣在印度長期推動雙邊教育交流已見成效,至今台灣已有近4000名印度學生在台求學。官方層面,印度也將部分外交官、軍官送至台灣學習華語。翁文祺認為,台灣對印度來說,是一個了解中國最佳知識庫。如果印度想要看清楚中國,就應該帶上台灣這副鏡片。

吳玉琴談到,如果印度人有機會來台灣,總會被台灣黏住。同樣地,印度也是個讓台灣人認識以後,會被黏住的地方。參訪印度後發現,印度的東望政策與台灣的新南向政策方向一致,期盼台灣可以建立和印度交流的管道,在印度研究協會和國會、外交部等各單位協作下,在未來經貿等領域有更多的互動和成長。

管碧玲也祝福協會的有個美好的開始,並勉勵與會的印度之友,站在印度的角度去研究、認識印度。她也透露,先前陪同陳牧民公使晉見蔡英文總統時,蔡總統便指示多撰寫印度調研資料,為台灣建立認識印度資料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