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歲公民權出修憲委員會 柯建銘籲國民黨:院會表決回頭是岸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22日開會,繼續審查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1條之1條文草案。完成審查後,朝野立委合影留念。(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22日開會,繼續審查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1條之1條文草案。完成審查後,朝野立委合影留念。(記者方賓照攝)

2022/01/22 13:38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將初審通過的18歲公民權修憲案送出委員會,提請院會討論,院會討論前須交由黨團協商。對於國民黨團持續缺席修憲,民進黨團柯建銘再次表達遺憾、譴責,「歷史會記住這一天,國民黨逃避、抵制修憲,歷史會鞭屍,呼籲國民黨不要假杯葛真濟私,請他們不要自掘墳墓,希望他們在院會表決的時候能夠回頭是岸。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日前通過獲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共識的18歲公民權修憲版本,初審通過增訂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一條之一,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18歲者,有依法有被選舉權。憲法第130條的規定,停止適用。

修憲須經全體立委1/4提議,3/4出席及出席3/4決議,才能提出,公告半年後還得再經半數以上選舉人投票複決同意才算通過,立院113席立委,國民黨團40席,超過1/4,意即只要國民黨團不支持,修憲案無法通過。

柯建銘表示,歷史會記住這一天,經過2年時間,修憲「18歲公民權」終於出委員會,但是此刻沒有興奮,對於修憲三缺一只有遺憾和譴責,譴責國民黨逃避修憲、抵制修憲,歷史會鞭屍的,未來「18歲公民權」將決戰院會,希望國民黨不要再杯葛、不要再抵制,這是台灣年輕人期待的,也是台灣人的普世價值。

柯建銘說,現在是憲政時刻,也是歷史時刻,國民黨在計算「18歲公民權」對選票的影響,認為對他們不利,但是修憲是主權國家最重要的議題,中華民國行憲70多年、經過7次修憲,大家才能繼續推動修憲,也一定要記住前總統李登輝的貢獻,因為他促成1991年修憲,通過修憲、「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與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從此展開兩岸分治,讓台灣可以一步一步往前走。

此外,修憲委員會今也通過民進黨、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所提的臨時提案,建請除今天審議完竣送出第10屆修憲委員會的18歲公民權修憲案外,其餘保留在修憲委員會的諸多提案,包括降低修憲門檻、廢考監落實三權分立、基本人權保障等,均能儘量再找時機繼續審議協商,努力讓其他有共識的修憲議題,能在2024年公投複決,讓我國憲法能與時俱進,並回應人民對修憲的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