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出席經國園區開幕現高度 李川信:若能釋疑更佳

台灣社社長李川信表示,蔡總統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展現高度,但若能釋疑更佳。(資料照)

台灣社社長李川信表示,蔡總統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展現高度,但若能釋疑更佳。(資料照)

2022/01/22 13:17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和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興建營運的「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與「蔣經國總統圖書館」今天開幕。儘管促轉會昨聲明要求北市府就威權象徵的命名改名,並指蔣經國在威權時代扼殺民主運動,總統蔡英文今天仍出席開幕儀式致詞。台灣社社長李川信今天接受本報訪問表示,他尊重蔡總統的處理方式,蔡總統出席是要展現國家元首應有的高度,盼台灣社會和解,蔣經國的功過應由歷史來評斷,不過,對於促轉會認為蔣經國是威權象徵,蔡總統宜誠實面對蔣經國在威權時期迫害人權扮演的角色。

對於促轉會點名七海園區等建築物命名已屬促轉條例第五條第一項所謂「公共建築或場所之紀念、緬懷威權統治者」之威權象徵,依法應予改名或以其他多元方式處置」,對於可能抵觸條例的爭議,李川信說,對於蔣經國在威權時期的角色,以及這是否有適法性的爭議,蔡總統若能進一步有所說明並釋疑會更佳。

李川信說,蔣經國對台灣民主的貢獻是解除戒嚴,但這也是回應人民抗爭以及時代潮流的演進,在白色恐怖等威權時期,蔣經國掌控情治系統迫害人權,是整個威權時代的共犯。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典禮,引用蔣經國曾說過,中華民國能生存,主要是堅決反共;面對當前北京對台灣一波又一波的軍事、政治施壓,蔣經國堅定保台立場毫無疑問也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更是共同的課題。

一位不便具名的本土派學者受訪時也表示,蔡總統今天無論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與「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典禮與否,「去或不去都會被罵」,這是個兩難,但蔡總統今天展現了身為國家元首的戰略高度,進一步將中華民國台灣化,但總統也應就這可能抵觸促轉條例威權象徵的適法性問題公開釋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