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通過接軌CPTPP重要修法 邱志偉籲列最優先法案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資料照,邱志偉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資料照,邱志偉辦公室提供)

2022/01/20 17:0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進一步完備修法,行政院會今通過經濟部擬具「著作權法」及「商標法」的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對此,立法院推動台灣加入CPTPP策進會長、同時也是經濟委員會召委的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說,希望這兩部法案可以列為政院下會期最優先法案,盡速送至經委會排審;不只有助於台灣加入CPTPP,也有利於台灣進入更多高標準的國際組織。

邱志偉強調,在我國體制內完成修法,以利加入CPTPP,是屬「我方可控項目」的第一步。在國際上,我們還有福島食品等問題待解決,但國內法規修正進度不能反倒落後,而應超前部署。

邱志偉說,目前與CPTPP法規接軌待完成的四項修法中,「著作權法」及「商標法」修法僅剩最後一哩路,針對其餘的「專利法」及「數位通訊傳播法」,呼籲政院務必在最短時間將法案送至立院,力拼下個會期完備國內法規調整工作。

此外,邱志偉也表示,數位科技發展已是現在進行式,對於數位智財權的保護必須更為完善,又依據CPTPP規定,締約國對於具商業規模的著作權盜版行為,須賦予權責機關得依職權採取法律行動的權限。

因此,邱志偉提及,針對「著作權法」修法將非法數位重製、散布及公開傳輸改為非告訴乃論罪,不僅能加強遏阻網路盜版日益猖獗的力道,更能展現我國順應國際法規高標準的趨勢,以積極爭取數位新時代下台灣的國際話語權,甚至進一步推進台灣加入美國將提出的「印太經濟架構」。

邱志偉認為,隨著中國近期對於個別國家打壓力道不減反增,除徒增國際對中反感外,更為中、台同時申請加入CPTPP創造利多空間,因此在爭取成員國支持的實際行動上,相關單位必須更為積極,他將密切追蹤我國入會進度,在適當時機透過國會外交,強力助攻台灣加入CPTP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