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臨會不審地制法 林智堅:下會期該給新竹人公道吧

立院臨時會確定不審地制法,新竹市長林智堅晚間在臉書發文:將努力到最後一刻、籲下個會期該給新竹人一個公道。(記者洪美秀攝)

立院臨時會確定不審地制法,新竹市長林智堅晚間在臉書發文:將努力到最後一刻、籲下個會期該給新竹人一個公道。(記者洪美秀攝)

2022/01/19 21:14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天因國民黨等在野黨杯葛,經朝野協商後,確定臨時會將不審地制法的修法,對這樣的結果,推動大新竹合併升格的新竹市長林智堅晚間在臉書感慨提到很遺憾,但他強調,「我不會像過去的人一樣妥協於地方派系與開發勢力,雖然成功不必在我,但我會努力到最後一刻。」

林智堅也提到,大新竹合併升格,現在正是起點,不是句點,號角正響起,「既然你們臨時會不審查,下個會期該給新竹人一個公道吧!」

新竹市這兩天因出現本土確診疫情,林智堅說,他與市府團隊全心投入防疫與篩檢的工作,但就在忙於市政的中間,傳來立法院臨時會不審地制法修法的消息後,他相當感慨,晚間更在臉書發表他對立院臨時會不審地制法的看法。

林智堅提到,以最近處理疫情的經驗來說,如果大新竹能夠事權統一,變成一個地方政府,「我相信防疫工作會更好,包括設置社區篩檢站、疫苗施打以及醫療服務、足跡調查等安排上, 一個升格後的直轄市,處理的效率和服務的量能,肯定更好更大。」

他也提到,這次地制法的修正,目的也是希望讓孩子的未來更好。下一代不要再因為資源欠缺,縣市分治侷限了發展,「我們可以讓孩子未來上學時、或出社會工作,都乘坐的是準時、安全、舒適的捷運或輕軌」;更希望,未來這個城市的年輕家長,因為大新竹升格後挹注龐大資源,不用再擔心學校不夠好、學校空間不夠入學,或人數太擁擠影響受教的品質。

但可惜,政黨利益及地方派系的結盟,導致修法升格的討論已經失去理性,原本可好好擘畫城市願景的機會,卻演變成少數政客作秀,甚至綁樁、顧飯碗的舞台。

他說,「沒有林智堅的地制法應該好好被討論。」原本期待「因為搬走了我這顆石頭,可以促成大新竹更美好的改變。不料攸關國家戰略產業發展,攸關大新竹人福祉 及未來發展的法案,仍一再被技術性阻擾與杯葛。」

他最後強調,回顧過去數十年,每隔一陣子就會有縣市合併的聲音傳出,都被所謂需要從長計議的理由所延宕,但這次結局會不同,「我不會像過去的人一樣妥協於地方派系與開發勢力,雖然成功不必在我,但我會努力到最後一刻。」

他說,大新竹合併升格,現在正是起點,不是句點,號角正響起,「既然你們臨時會不審查,下個會期該給新竹人一個公道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