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穩物價有功!張斗輝有望升最高檢主任 續代法務常次

法務常務次長張斗輝有機會升任最高檢主任,續代常次。(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法務常務次長張斗輝有機會升任最高檢主任,續代常次。(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2022/01/19 21:0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檢察官張斗輝調任法務部常務次長即將屆滿6年,依規定應回任檢察體系,因他帶領「物價聯合稽查小組」查察,維穩餐飲物價具初步成果,一般認為有機會升任最高檢察署主任;且稽查尚未告一段落,故他歸建後,不排除繼續代理常次一職,到5月的全國檢察長大調動才會功成身退。

張斗輝為司法官訓練所第20期結業,曾任澎湖、屏東、彰化、台中地檢署檢察長、台南高分檢檢察長、法務部主秘、現為法務部常務次長,到2月3日,其行政職期即將滿6年,依照規定必須歸建檢察體系,但因當日為春節假期,故歸建日提前改到本月28日。

張斗輝在常次任內表現不俗,不只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爭取到4年100億元的打擊毒品經費,成功壓制毒品新生人口數量;去年又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2.0」,4年經費更高達150億元,力求減少毒品再犯人口數量,並向上溯源斷根。

而司法保護除了加害人的人權以外,近年來的版圖逐漸位移到被害人身上,更是張斗輝、法務部長蔡清祥與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共同努力的成果。

去年底,餐飲業物價突然聯合漲價,張斗輝銜命組成跨部會「物價聯合稽查小組」,帶領經濟部、財政部、公平交易委員會、農委會、消費者保護處等單位,針對供應鏈的上、中、下游實施強力、密集性的稽查,他甚至親自出馬,成功說服諸多業者承諾不漲價或緩漲。

司法行政功績亮眼,又曾擔任過一、二審檢察長,外界認為,張斗輝歸建檢察體系後,榮升最高檢主任的機率不低,有望與楊世智、蔡碧玉、與呂文忠等三名主任並駕齊驅。該職地位崇隆,若未曾有特殊功績或經歷,通常得在最高檢服務逾10年才有機會拿到門票。

此外,「物價聯合稽查小組」目前馬不停蹄、處於高速運轉中,張斗輝歸建檢察體系後,恐造成該小組群龍無首,影響查察效率。因此,若高層考量不宜陣前換將,有可能讓張斗輝以最高檢主任身分,繼續代理常務次長一職,鞏固軍心,維持物價穩定性。

張斗輝若確定代理常次,最可能到五月,因五月除了有三名檢察長期滿卸職,還有檢察總長江惠民任滿四年卸任,以張斗輝的經歷與資歷而言,問鼎檢察總長的呼聲程度,與邢泰釗不分軒輊。

反之,若高層排除陣前換將風險,決定把常次職位交棒給新人,繼任的可能人選,則以現任二審檢察長、法務部所屬機關的首長、法務部各司長較有機會。惟高層最終決定為何,目前不得而知。

而五月的全國檢察長大調動,依照蔡清祥過去的「適才適所、以公為重」用人哲學來看,表現不佳或過於鄉愿的檢察長將被拔官,而領導統御亮眼的檢察長則有機會另獲重用,因此除了確定三名卸任的檢察長缺額,是否會增加名額,值得關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