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打「經國牌」沒用?蔡詩萍:連蔣經國都快變「民進黨的」了

故總統蔣經國逝世34周年,馬英九(右2)今天前往桃園大溪頭寮陵寢悼念。(記者李容萍攝)

故總統蔣經國逝世34周年,馬英九(右2)今天前往桃園大溪頭寮陵寢悼念。(記者李容萍攝)

2022/01/13 18: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日是故總統蔣經國去世34周年忌日,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都到桃園市大溪頭寮陵寢悼念。資深媒體人蔡詩萍卻表示,「蔣經國牌」幾乎成了「家道中落」的國民黨「新亭對泣」的輝煌往事,對照如今困境。他還說,總統蔡英文喊出「中華民國台灣」後,「中華民國」已經悄然落袋於民進黨,現在民進黨甚至積極提出蔣經國「反共,革新,保台」功不可沒,連蔣經國,都快要變成「民進黨的」了,這國民黨還有救嗎?

蔡詩萍今日在臉書PO文表示,蔡英文喊出「中華民國台灣」,在深藍痛罵聲中,「中華民國」已經「悄然落袋」於「民進黨的陽謀之中」,因為國民黨「高喊中華民國,卻不敢對幹中華人民共和國」,高喊「中華民國」卻略過「台灣」這個關鍵詞,使得「落腳台灣的新移民,或出生於台灣的新世代,不知道你的『中華民國』到底知不知道『今夕何夕』」!

蔡詩萍指出,結果是民進黨、蔡英文巧妙地把「中華民國」與「台灣」無縫接軌,「中華民國等於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前不扒村,後不著店」,在中華民國與台灣之關聯上,國民黨瞻前顧後,先機盡失,最後剩下情緒語言的「借殼上市」等非理性攻擊。

他說,要回嘴國民黨真是太容易了,「你一天到晚罵民進黨台獨,現在人家喊中華民國了,你又說人家玩假的,那好,請問你『你玩真的嗎?』對幹中共時,對幹中華人民共和國時,你『喊過中華民國萬歲嗎!?』」

不只中華民國,連蔣經國都快要變成「民進黨的」了!

蔡詩萍更說,國民黨的困局還不僅於此,民進黨接收了「中華民國台灣」後,現在恐怕要進一步接收「蔣經國牌」。他說,今年蔣經國忌日,民進黨政府透過退輔會擴大舉行追思音樂會,規模比以前民間辦的大,且還透過退輔會等機制結合過去被視為蔣經國嫡系「政工幹校」(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前身)的畢業生組織,擴大規模來辦,甚至積極提出蔣經國對台灣的貢獻功不可沒,尤其是「反共,革新,保台」這幾個概念。

蔡詩萍說,明眼人一看便知,這裡面有非常積極的企圖,以「反共」對比國民黨的「媚共」;以「革新」論述台灣的民主化本土化;以「保台」強調昔日經濟建設等於現在的經濟脫離倚賴中國,同樣的國民黨還是可能「哇哇叫」喊民進黨「玩假的」,但「要刮別人鬍子,先得自己照照鏡子」,「看看你反共了嗎?你對台灣民主肯定了嗎?你對經濟倚賴中國表達過憂心嗎」?

蔡詩萍表示,而且民進黨「搶蔣經國牌」更狠的是它的「正當性論述」其實蠻像國民黨以前玩的那一套,現在「四、五、六年級生」大概都很熟悉以前唸的三民主義這門課,黨國體制常灌輸的「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孟子孫中山蔣中正,一以貫之」的「正統觀」。

「好了,現在民進黨『青出於藍』,也跟你玩民主正當性!」蔡詩萍說,它的民主正當性就是台灣民主前輩的奮鬥、黨外的抗爭、蔣經國的開放以及「我也是台灣人了」的台灣認同,然後是李登輝民主先生,民進黨的政黨輪替,「這一脈相承的民主化論述,國民黨的位置在哪?!」

蔡詩萍問,如果國民黨也承認蔣經國民主有功,那好,後來呢?接班人李登輝為何「被趕出家門」?世人稱之為「民主先生」的李登輝,言必稱來自「蔣經國學校」,但國民黨卻根本迴避了「李登輝路線」,導致,「蔣經國──李登輝──民進黨」反而辯證式的成為台灣民主化的主流脈絡,而國民黨呢?卻只能在這民主化戰場的邊角上,一直說台灣不民主。

蔡詩萍最後說,更有趣而嘲諷的是,中共政權「獨創一格」的「全程式民主論」,卻不見哪位國民黨領袖跳出來說,「抱歉,那不是民主噢!」反而是,對台灣幾度政黨輪替的體制,挑三揀四,說這裡不好指那裡不對!「我都不知道,這樣的國民黨精英,對得起躺在慈湖的蔣經國嗎?國民黨要振作,只要好好回顧蔣經國晚年的改革,方向就對啦:反共,民主,保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