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標售社宅用地遭質疑圖利財團 中市府:前市府賣出一半

前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質疑,北屯太原段社宅用地遭標售給建商,有官商勾結之嫌。市府則說檢討後易地興建,區域均衡發展,配餘地本就應依規標售。(王義川提供)

前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質疑,北屯太原段社宅用地遭標售給建商,有官商勾結之嫌。市府則說檢討後易地興建,區域均衡發展,配餘地本就應依規標售。(王義川提供)

2022/01/12 06:26

首次上稿 00:00
更新時間 06:26

〔記者蘇金鳳、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北屯太原段1萬多坪社會住宅預定地,市府以38億標售賣掉,造成3500戶社宅消失,遭質疑圖利財團。市府則澄清,北屯太原段屬配餘地,2016年時前市府早已賣出一半土地,市長盧秀燕上任後,考量北屯已有兩處社宅興建中,決定易地興建西屯國安段,去年4月已開工,不僅總戶數更多,也符合區域均衡發展。

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在北屯區太原段規劃社會住宅,前交通局長王義川與市議員周永鴻在政論節目說,太原段140-1地號社宅用地原本要蓋1500戶,但盧秀燕上任後標售給建設公司。王義川說,這家建設公司以38億得標,買地後推建案是建商的自由,但這家建商還有近7個建案包圍這塊土地,在這塊社宅用地賣掉前1坪大概14至16萬,現在這裡已經賣到1坪31萬翻倍價格。

王義川質疑,盧秀燕說售出北屯太原段社宅用地是因為北屯社宅太多,試問,北屯有這麼多新移入市民,有這麼多年輕人買不起房,社會住宅還嫌多嗎?林佳龍任內為台中市規劃8年1萬戶社住,就是要以三好一公道的方式,讓市民能夠獲得居住正義,反觀盧市長不僅賣掉社宅用地,還調降地價稅遭監察院糾正圖利建商財團,才是匪夷所思。

周永鴻說,中二立委補選中,盧市府處處為顏家護航,大家回頭看到龍市府規劃的北屯太原段社用被盧秀燕賣掉,更加質疑她慣性勾結地方派系及財團。盧秀燕應該針對此事向給市民一個清楚交代,不要迴避質疑。

市府回應,北屯太原段社宅是易地興建,盧市府上任後針對社宅用地評估與規劃,北屯太原段社宅因同區已有同榮段560戶及北屯段220戶興建中,經重新檢討評估,將基地戶數調整至需求度高的西屯區,新增一處國安段基地,已於去年4月9日開工,一期戶數500戶,後續還將興建二、三期,規劃戶數超過700戶,總戶數比原本的太原段更多。

市府指出,太原段原址總面積近7.6公頃,前市府2016年時已售出約總面積一半,當時出售金額為23億3720萬元。該筆土地既已不做社宅使用,配餘地本就應該依規標售,不處理反而會被質疑養地不活化、行政效率差。市府2019年依土地徵收條例規定公開辦理剩餘土地標售,售出金額約38億168萬元,標售所得全數撥入台中市實施平均地權基金,用於充實市政建設、弱勢族群補貼或其他社會福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