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空戰力特別預算三讀 民進黨團:嚴正警告中國「侵台必失敗」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強調,本次預算不用表決就快速通過,代表國人不分朝野黨派,重視台灣海空戰力的急切需求,也是因應中國對台軍事威脅及軍機繞台,給予中國嚴正的警告。(記者陳鈺馥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強調,本次預算不用表決就快速通過,代表國人不分朝野黨派,重視台灣海空戰力的急切需求,也是因應中國對台軍事威脅及軍機繞台,給予中國嚴正的警告。(記者陳鈺馥攝)

2022/01/11 11:2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日三讀通過「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將採購雄風反艦飛彈、沱江級巡邏艦後續艦等8項國造軍購。立法院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強調,本次預算不用表決就快速通過,代表國人不分朝野黨派,重視台灣海空戰力的急切需求,也是因應中國對台軍事威脅及軍機繞台,給予中國嚴正的警告;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直指,這對中共企圖渡海來台要侵略併吞我國,它所付出代價將是它所不能承受,也必然失敗。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國家安全是政府施政最高指導原則,立法院稍早通過海空戰力特別預算,預算金額約2370億元,非常感謝四個黨團考慮到台灣面對強敵環伺下,應該趕快力促國防自主,雖然海空戰力特別預算有審查過程中,朝野黨團有不同見解,最後都能三讀通過。

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蔡適應指出,昨天海空戰力特別預算朝野協商,以及今天完成三讀立法,有個最大特色是預算通過沒有經過表決,朝野各黨團都同意協商結論,總計刪除3億1000萬,最後通過預算是2369億5999萬元。

蔡適應強調,這是朝野黨團針對重要預算案,第一次不須經由表決就通過,這代表國人不分朝野黨派,重視台灣海空戰力的急切需求,也是因應中國對台軍事威脅及軍機繞台,給予中國最嚴正的警告。

蔡適應指出,海空特別戰力預算有幾個特色,第一、預算三讀有共識。第二、強化對中科院的監督及管理,須比照政府採購法。第三、朝野黨團都支持國防自主,強化台灣自主防衛。第四、要求國防部須定期至立法院做預算執行報告。

他談及,在高效能艦艇部分,在野黨質疑預算編列太高,國防部說明因近幾年原物料上漲,所以預算編列提高。國防部也表達高效能艦艇招標結果,相關結餘款都會全數繳回國庫,所以不用擔心預算編列浮濫或超編的問題,這部分國人都可以放心。

王定宇表示,「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通過後,除相關船艦、車輛的建構外,對於防禦台灣、源頭打擊能力,在未來短時間內將大幅提升,對台灣安全提供穩定幫助,對經濟、民主及國防都有重大影響,對於中共企圖渡海來台要侵略併吞我國,它所付出代價將是它所不能承受,也必然失敗。

王定宇談及,這一次協商是非常好的範例,在國家利益下沒有藍綠差別,在國家利益下應該是同一個陣線,對提升國軍戰力,朝野政黨可以取得共識,刪減凍數字也是經由協調,希望這樣的模式可以讓台灣下一步走得更穩,尤其外交國防委員會不是內政問題,應該要一致對外,期待在野黨從這次起能夠揚棄對內焦土,期許朝野能建立新的互動模式。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表示,這次雖有140多個提案,在特別預算審查過程中朝野有很高共識,主決議的精神是強化國防,並在民進黨團努力下,國防部公布執行海空戰力執行計畫一定金額的採購辦法,這是跨出里程碑第一步。

鍾佳濱說,過去國防預算因高度機敏關係,被外界質疑是不能打開的黑盒子,終於在這次國防部訂定的採購辦法中,參考工程會的電子採購網比照辦理,讓外界能適度了解國防部、中科院對外的招標採購,未來5年內國防部也會向立法院報告。

法院臨時會11日三讀通過「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採購特別預算案」,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見圖)說明。(記者廖振輝攝)

法院臨時會11日三讀通過「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採購特別預算案」,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見圖)說明。(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團財委會召委鍾佳濱(見圖)等人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團財委會召委鍾佳濱(見圖)等人舉行記者會說明。(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