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開歷史謎團!促轉會查出空軍看守所舊址位置

促轉會研究發現,台北市建國南路的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所在土地,在戒嚴時期是空軍總司令部看守所。(資料來源:促轉會)

促轉會研究發現,台北市建國南路的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所在土地,在戒嚴時期是空軍總司令部看守所。(資料來源:促轉會)

2022/01/09 12:4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空軍總司令部軍法處看守所舊址地點成謎,行政院促轉會為解開謎團,近年從歷史航照圖比對白色恐怖「拘禁場所」的空間範圍,首度在檔案中發現,建國南路上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所在土地,在戒嚴時期是空軍總司令部看守所。

據了解,空軍總司令部原有多處看守所,從政治受難者回憶描述可知,早年空軍總司令部與空總看守所曾不在同一營區,空軍總司令部舊址位於仁愛路,前身為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至於空軍總司令部看守所所在位置成謎,過去只知在仁愛路至信義路一帶。

促轉會研究發現,今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所在土地,曾經是空軍總司令部軍法處看守所之一,該處位於空總舊址外;另查1972年歷史圖資,原看守所建物已拆除改建為軍務處及文電中心,但史料檔案中仍記載看守所建物持續進行維修工程,顯見看守所另有它處。

促轉會報告指出,在1974年航測影像中,可見原空軍總司令部營區外之看守所(今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現址),以及原台灣警備總司令部保安處六張犁看守所(今海巡署人員研習中心)的原貌,皆可清楚辨識出四周高牆、邊界崗哨等特殊構造元素,可判定為拘禁空間無誤。

從1974年航測影像中,可見原台灣警備總司令部保安處六張犁看守所全貌。(資料來源:促轉會)

從1974年航測影像中,可見原台灣警備總司令部保安處六張犁看守所全貌。(資料來源:促轉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