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舉日本「平成大合併」為例 矢板明夫:台灣遲早行政合併重組

矢板明夫認為,台灣未來行政合併重組是遲早的事情。(資料照)

矢板明夫認為,台灣未來行政合併重組是遲早的事情。(資料照)

2021/12/29 20: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大新竹合併議題引起政壇討論,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享20年前日本各級地方政府合併的往事,並表示,台灣行政級別過於複雜,可能導致資源無法集中發展,未來行政合併重組是遲早的事情。

矢板明夫在臉書表示,20年前他在日本擔任地方記者,當時日本政府為提高行政效率,鼓勵各級地方政府(自治體)自主合併,目標是把全國3200多個地方政府減少到1000個左右,稱為「平成的大合併」。

當時的措施是,如果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合併,即給予獎勵,如果拒絕合併,人口達不到一定規模的話,就削減補助金,獎罰分明。矢板明夫回憶,於是各地的「合併協議會」如雨後春筍一般紛紛湧現,記者們也為了採訪疲於奔命,不過很多地方為了爭奪主導權或者保留自己的地名,時常前一天還談得好好的後一天就鬧翻。

矢板明夫指出,「平成的大合併」歷時15年,最後把地方政府減少到了1700個左右,沒有達到預期目標,很多有歷史傳統的地名消失了,一些偏遠地區的學校、醫院,因公務人員的減少不得不關閉,但是同時,很多地方政府因此而渡過了財政危機,行政效率提高了也是事實,可以說有利有弊。

矢板明夫認為,從長遠來看,隨著交通和電訊越來越發達,加上少子高齡化,追求行政效率的提升是個大趨勢,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日本可能還會有「令和的大合併」。

矢板明夫說,台灣的行政級別過於複雜,例如桃園市、新竹市、南投市,雖然都叫「市」,但級別不同,和日本地方政府交流時可能會引起困惑;另外,很多地方城市的捷運等公共建設發展緩慢,這可能和地方政府過多,沒辦法集中資源辦大事有關;還有,過多的縣市長和議員選舉,雖然可以即時反應民意,卻也消耗過多的社會資源。

矢板明夫認為,台灣行政合併重組,也是遲早的事情,但是地方政府合併是件大事,牽扯到行政資源的重新劃分,和每個人的生活都息息相關,需要地方政府間的細膩談判和一定時間的磨合,更需要中央政府拿出一個整體的規劃,告訴民眾10年之後、20年之後,台灣的國家規劃要往哪一個方向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