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方芳喜曬「中國身分證」 謝志偉奉勸:那邊也有「立逃晚」

資深藝人方芳24日開心曬出領到「中國公民身分證」影片,興奮直呼「我現在跟大家一樣,也是有中國公民身分證的人了」。(圖取自方芳抖音)

資深藝人方芳24日開心曬出領到「中國公民身分證」影片,興奮直呼「我現在跟大家一樣,也是有中國公民身分證的人了」。(圖取自方芳抖音)

2021/12/27 23: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年移居中國的67歲資深藝人方芳(周正芳),24日開心曬出領到「中國公民身分證」影片,直呼「我現在跟大家一樣,也是有中國公民身分證字號的人了」,卻被網友抓包,方芳不是真的入籍中國,只是領和黃安一樣的「居民證」。對此,駐德代表謝志偉奉勸方芳:「台灣這邊有立陶宛,中國那邊也有『立逃晚』,立刻逃,恐怕都還嫌太晚!」

謝志偉今(27日)在臉書以「葉落,歸根,究底」為題發出長文,表示方芳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吃穿在台灣、發展在台灣,身為外省眷村第二代的方芳到中國多年後,終於確認「她的祖國」不在「我們及吾人子女」未來安身立命的「台灣」,而是在方芳父母當年逃難所來的「大陸」。

謝志偉說,方芳不但做出選擇,還選擇高調公開她的選擇,「是告別台灣?頂多疑似,我感覺,比較像是告別自由的儀式。」他說,最後一次,方芳充分使用了唯有自由民主國家的國民才有的選擇的自由,至於選不選擇自由,那是方芳的自由。

謝志偉指出,他知道,方芳應該也知道,有非常多的中國人做出了和她相反的選擇,「他們都趁還能選擇和祖國分手的時候,或是在祖國選擇無論如何要和他們廝守一輩子之前,選擇離開了他們的祖國」,而離開前,這些人都選擇盡可能地低調,否則前腳剛離家門,國門不會開,開的肯定是牢房的大門。

謝志偉話鋒一轉指出,台灣不乏有人對方芳選擇「中國」而背棄「台灣」頗有微詞,「我也覺得其中不無道理。但是,我思前想後,發現這裏面誤會可大了」;謝志偉說,他發現方芳的確是選擇「中國」作為她的祖國,但是她其實並未背離「台灣」。

「我説,方芳並未背離『台灣』,是因為她從來沒住過『台灣』,也不是出生在『台灣』。我們認爲,她出生、長在台灣,她肯定不作如此想。」謝志偉指出,對蔣介石和當初的中國國民黨來說,「中國」和「台灣」從來就不是並立的詞組,「大陸」和「台灣」才是,「他們是從大陸逃難來台灣,是從中國的大陸,來到中國的台灣。所以他們並沒有離開中國,而台灣也從未離開過中國」。

謝志偉認為,一位台灣出身的演藝人員,興高采烈地歸根近在咫尺的神州,其騰出的空位,被兩位義憤填膺的立陶宛國會議員遠從萬里外的歐洲,傳來抗中挺台的聲音,填好填滿;正如捷克議長韋德齊在台灣國會所說:「我是台灣人!」謝認為要當台灣人,不必出生在台灣,那更有意義,「要當中國人,勉強出生在台灣,又有何意思?」

謝志偉最後也相贈方芳一警語,直言到時可莫説心狠沒有提醒,「台灣這邊有立陶宛,中國那邊也有『立逃晚』,立刻逃,恐怕都還嫌太晚!」謝志偉坦承,不相瞞有段時間,他像許多人都曾如此欣賞方芳,至於身分證也好,居留證也好,重要的是她已成的心證。

出道至今超過50年的方芳近期鮮少露面,上個月她才開設抖音帳號,透露自己已經待在中國很長一段時間,24日更在抖音PO出一段影片,開心秀出中國公民身分證,但有眼尖網友貼出圖片指出,方芳拿的是和黃安一樣的「居民證」,直呼「被騙了,他跟台灣表妹、黃安一樣是台灣居民證不是中國居民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