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反對臨時會討論修憲 朝野協商無共識

立法院長游錫堃27日召集黨團協商研商「第十屆修憲委員會」召開及相關事宜,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27日召集黨團協商研商「第十屆修憲委員會」召開及相關事宜,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出席。(記者廖振輝攝)

2021/12/27 16:55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第10屆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延宕至今未有進展,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召集黨團協商,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3黨團同意在本屆臨時會討論修憲,綁2022年選舉複決,但國民黨不認同,協商無法達成共識,游只能宣布散會,呼籲各黨團總召再找時間溝通。

游錫堃今下午召集黨團協商,研商「第10屆修憲委員會」召開及相關事宜,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發言時要求,民進黨讓國民黨擔任臨時召委會議主席,之後就讓各召委開會討論修憲。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反駁陳玉珍說法,強調召委會議開不成,是因為國民黨的召委都不來開會,造成修憲委員會原地踏步。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修憲委員會僅選出5位召委後就停擺,民進黨曾試圖要開召委會議,國民黨一直不來,這次召開召委會議,國民黨召委李貴敏又不想要多數決推舉主席,後提議召開朝野協商,讓各黨團都可以討論,層級已到院長協商,沒有回召委會議的問題。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修憲委員會成立超過1年,連一個程序問題都無法達成共識,可能趕不上2022年大選投票,對國人難以交代,如果召委會議主席問題有困難,就不用回到召委會議,應在協商時確認議程,在臨時會時也要討論修憲,在2022年大選一併複決。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18歲公民權等修憲議題一直是民眾黨主張,時間非常緊迫,如果明年3月左右沒有成案,要在2022年跟著大選舉辦公民複決幾乎不可能,如果是這樣的結果,真的是在打假球,希望能儘速處理,讓修憲委員會啟動,有共識的修憲案如18歲公民權,繼續往前走。

陳玉珍則稱,國民黨相忍爲國,才願意來協商,但12月18日公投結果否決公投綁大選,民進黨卻變臉變很快。國民黨也支持18歲公民權,但國家體制才是重中之重,修憲要充分討論,不用急於綁2022年大選。

柯建銘在發言時指出,修憲要面對了,18歲公民權的可能性較高,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都很清楚要在臨時會處理,但國民黨想用程序問題讓修憲不見,根本「反修憲」。

陳玉珍則反駁稱,修憲是歷史機遇,但國家體制比18歲公民權重要多了,如果民進黨一開始就扣國民黨「反修憲」的帽子,要砸鍋的行為,才是「反修憲」。

管碧玲總結,國民黨提出「3個反對」,第一,反對2022年修憲複決綁大選。第二,反對臨時會討論修憲。第三,反對修憲只修18歲公民權。她也批陳玉珍扭曲公投結果,「公投綁大選」公投沒通過,就是回歸公投法規定,原規定修憲複決跟公投就是2套程序。

由於黨團協商沒有進展,游錫堃只好宣佈休息5分鐘。在休息後,游表示,今日協商無法達成共識,請各黨團總召召時間繼續進行溝通,宣布散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