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毅稱台灣「遊子」終將回家 陸委會斥:既非遊子也非棋子!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0在北京嗆言台灣是「終將回家的遊子」,不應是「被人利用的棋子」;對此,陸委會駁斥,台灣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既非「遊子」也非「棋子」。(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20在北京嗆言台灣是「終將回家的遊子」,不應是「被人利用的棋子」;對此,陸委會駁斥,台灣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既非「遊子」也非「棋子」。(法新社資料照)

2021/12/20 19:5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20)日於北京出席「2021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在演講嗆言,中國恢復與尼加拉瓜的外交關係,建交國總數增至181個,「一個中國共識」在國際上更加鞏固,台灣是「終將回家的遊子」,不應是「被人利用的棋子」,再度喊話「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對此,陸委會駁斥,台灣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既非「遊子」也非「棋子」。

針對台灣問題,王毅聲稱,台海局勢出現新一輪緊張,癥結在於台灣當局企圖「倚美謀獨」,美國以及個別國家有意「以台制華」,一個中國原則的內涵面臨被虛化,甚至有掏空的危險。正是這些倒行逆施改變了台海現狀,損害了台海和平,違背了國際社會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王毅聲稱,中方已發出嚴正警示,進行有力反制,震懾了台獨分裂勢力的氣燄,「十天前,我們恢復與尼加拉瓜的外交關係,建交國總數增至一八一個,一個中國的共識在國際上更加鞏固」。

最後,王毅更說,「台灣是終將回家的遊子,而不應是被人利用的棋子,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陸委會表示,中共長期對台霸凌侵犯、惡意破壞台海現狀,更以奪取我邦交國方式打壓台灣國際空間,迫我接受其「一中原則」謬論,足見此一政治主張的片面性與空洞化,單憑一味強取豪奪終不可得。

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既非遊子也非棋子;台灣的未來只有2300萬台灣人民有權決定,但絕不接受專制政體設定的路徑。政府捍衛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立場堅定,呼籲中方停止打壓威嚇行徑,真正做到自詡的相互尊重、民主正義擔當,踐行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