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諜案屢遭輕判 羅致政提4案修法增設「國安專庭」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資料照)

2021/12/19 12:3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共諜案等違反國家安全案件屢遭輕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一口氣提出「國家安全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情報工作法」、及「反滲透法」修正草案,擬立法設置「國家安全專業法庭」,由具有國安相關專業知識的法官審理相關案件。對於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批評此舉猶如「警總再現」,仿彿復刻「美麗島大審」,根本綠色恐怖。羅致政強調,不要過度反應,動不動就先貼標籤。

羅致政表示,本案已連署完成送立法院議事處。根據立院議程,預計將排入週二(21日)的程序委員會,最快於週五(24日)付委審查。

對於陳以信的批評,羅致政指出,就像智慧財產及商業法院一樣,交由具有相關專業知識的法官專門審理相關案件,呼籲不要過度反應,動不動就先貼標籤。提案重點強調,「國家安全專業法庭」由具有國安相關專業知識的法官辦理,前述法官每年應接受一定時數的國安相關專業訓練或在職研習。

羅致政提案指出,近年許多違反國安案件,法院對相關犯罪者屢屢輕判,針對高檢署統計2015年至2020年8月判決資料顯示,判決確定的141人中,有罪者137人,判刑6個月以上者僅19人,其餘均為6個月以下或拘役,可易科罰金,種種判例讓共諜有恃無恐,對國安的維護相當不利,因此提出相關修法。

羅致政提出的修正草案包括,提案增訂「國安法第9條之1」、「國家情報工作法第32條之2」、「國家機密保護法第38條之1」,以及「反滲透法第11條之1」等條文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