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不同意完勝 好過日:關鍵在高雄與台南

評析公投結果,好過日認為關鍵在高雄跟台南。(記者王榮祥翻攝)

評析公投結果,好過日認為關鍵在高雄跟台南。(記者王榮祥翻攝)

2021/12/19 09:46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公投結果四個不同意完勝,臉書粉專高雄好過日分析各縣市投票結果,評斷其中關鍵在於高雄與台南,在每項公投的不同意票,合計都領先35萬票以上,展現南台灣「自己決定命運」的強烈民意。

好過日認為,本次四個公投同意票距離門檻均超過百萬票,以很大差距被否決,然而「沒過門檻」和「不同意」的差距還是很大,若今天公投是同意大於不同意,但沒過門檻而被否決,恐怕還有很大政治風波,但四項公投全部明確展現不同意,也讓發起公投方不認輸的正當性立刻降低。

好過日指出,分析各縣市投票結果,馬上可看出其中關鍵就在於高雄與台南,在每項公投案上,不同意合計都領先35萬票以上(高雄19萬、台南16萬以上),若扣除高雄台南,僅有核四是不同意大於同意,剩下三項都是同意票居多。

好過日評析,大南方展現的強烈民意,特別是高雄的結果,並不能單純以綠營票倉解釋,例如2018年高雄在公投與縣市長選舉上都翻盤,或是高雄市議會藍營長期佔優勢,都顯示高雄藍綠基本盤相對接近。

但這次投票高雄不同意票緊追台南、嘉義,而投票率與人口基數又明顯較高,結果就是灌入全台最多的不同意差距。

除顯示高雄人不被騙第二次的決心外,更重要還是超越藍綠對決,回到這次公投的議題本身,反三接明顯會導致高雄遭殃,反美豬則可能重傷國貿,讓高雄的鋼鐵等產業遭受報復,又影響高雄近年才要急起直追的產業轉型。

以台北為基地的政黨,為了一己之私強力動員,意圖犧牲高雄,很顯然的高雄人並不買單,用選票表達了「不要踐踏我們南部」的心聲。

過去台灣國土發展不均,南部長期被漠視,就算是相對重視南部的民進黨,過去做的也還不夠,近年蔡政府提出「大南方計畫」,加強基礎建設與產業部署,但還是處於各縣市各有計畫,但在政經結構的翻轉串連上,還是略顯不足。

好過日解讀本次公投結果,展現南台灣「自己決定命運」的強烈民意,應該也可以提醒民進黨,須加緊發展大南方高等教育、研發機能、部會南遷、國際交通等重大建設,不要北重南輕,才能真正讓台灣更有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